听新闻
放大镜
严打毒品犯罪 守护一方净土——崇川区检察院召开毒品犯罪案件新闻发布会
2019-07-16 13:59: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7月15日,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院去年以来在办理毒品类案件方面的经验和成效,并向媒体发布了五起典型涉毒案件。

  

  人民网、新华网、新华日报、中新社、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中江网、江苏经济报、澎湃新闻、今日头条、南通报业、南通电台、南通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受邀参加。

  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

  01涉案人员以男性为主,女性人数增长

  女性毒品犯罪同比上升 7.14%。

  02毒品种类多元化、新型化

  涉案毒品从原先的以海洛因为主,已转变为以甲基苯丙胺为主。大麻交易也呈逐渐增长趋势。同时,氯胺酮、“麻古”、“摇头丸”、LSD邮票毒品(麦角二乙胺)等新型毒品也不断涌现。此外,涉案毒品种类呈复杂化特征,一案涉及两种以上毒品的案件增多,涉及神仙水等成分复杂的混合型毒品的案件亦呈上升趋势。

  03犯罪团伙化突出

  在贩卖、运输毒品等毒品犯罪案件中,超过半数的案件系共同犯罪。犯罪分子以团伙的形式从事毒品犯罪,虽然不具有犯罪集团的组织性、严密性和稳定性等特点,但其纠合性很强,情侣关系和乡亲邻里关系往往成为相互联结的重要纽带。

  04毒品犯罪职业化

  毒品犯罪结合上下游违法犯罪行为较为紧密,且一些犯罪嫌疑人在多次作案后往往拥有相应的上下游渠道,毒品犯罪有网络化、职业化的趋势。

  05毒品犯罪手段新型化、隐蔽化

  随着互联网、支付手段的快速发展,毒贩使用多部手机频繁更换联系方式,利用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售毒、转账情况突增,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网上网下融合特征明显,毒品犯罪分子大都使用假名或绰号,通过打电话、微信约定交易地点或送货到指定场所,或通过寄送快递方式将毒品藏在茶叶盒、月饼盒中运输。

  毒品犯罪的防治对策

  为了提高办案专业化水平,确保案件质量,崇川区检察院成立了毒品犯罪专业化办案组,由2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和2名书记员组成毒品犯罪专案组,实行批捕、起诉和诉讼监督一体化的办案机制。

  对于新类型毒品犯罪案件,该院注重提前介入案件侦查活动,及时、准确掌握案情,明确取证方向和范围,提出完善证据意见。同时针对网络交易的新情况,加大对电子证据的审查力度。

  此外,该院还通过毒品犯罪专案业务学习、培训机制、组织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促进毒品犯罪办理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01坚持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

  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同时坚持刑罚与追赃并重,积极与公安、法院等单位沟通,不断完善毒品犯罪涉案财物处置程序,加大毒品犯罪违法所得的追缴力度,准确适用财产刑,消除毒品再犯经济基础。

  02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

  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加强禁毒宣传,尤其注重对青少年的普法宣传,以青少年法治教育为平台,通过世界禁毒日宣传、法治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向青少年宣讲毒品的社会危害,提高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03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监管

  联合公安机关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娱乐场所的涉毒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加强和规范流动人口登记和相关场所的管理,要求各旅馆加强人员入住的登记工作,禁止容留吸毒人员在旅馆内吸贩毒。一经发现娱乐场所、宾馆、旅馆等有涉毒、贩毒现象,联合媒体曝光,并对经营者予以重处。

  04完善涉毒犯罪举报制度

  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打击涉毒犯罪活动,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监控的眼睛”无处不在,让犯罪活动无法实施。

  05延伸检察职能

  针对毒品犯罪中发现的治安隐患和社会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加强源头治理、强化日常管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构建更为严密的禁毒防控体系。

  

  

  

  

  检察官答记者问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