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2021-11-24 16:01: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2020年7月以来,崇川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快速完成人员融合,增强叠加效应,取得新进展。为进一步准确把握未成年人保护新态势,更加自觉承担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主动接受监督,崇川区检察院形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年8月—2021年7月)》。白皮书着重对合并一年来崇川区检察院参与“两法”普法宣传、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保护情况进行总结,对未成年人检察及司法保护工作具有一定影响和意义的事件、典型做法、创新机制予以梳理,以便社会公众更加全面、直观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一、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崇川区检察院依托培育的全市首家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励志园”,用一年的时间实现了“专业团队+司法社工+线上平台”工作模式,开展心理矫治、行为养成、公益活动、家长课堂等各种形式的精准帮教工作554人次,着力提升帮教效果。

  1.精准实施动态矫治。根据未成年人罪错行为特点和教育矫治规律,结合个案,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实施“一人一档”有针对性帮教工。同时,对干预矫治的情形和再犯风险动态评估,必要时及时调整措施,通过缩短或延长帮教期限、心理疏导、司法训诫、家庭教育指导等多种措施加大帮教力度,及时矫正涉案未成年人的行为认知偏差。

  2.积极拓展帮教功能。在社会各界支持下,拓展帮教功能,在自身培育专业司法社工组织的同时,会同团区委、区关工委、区妇联、区教体局、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民政局、区法院及公安机关等多家单位,联合发力开展帮教活动。

  3.加强防控低龄犯罪。针对低龄犯罪案件上升,部分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甚至利用“年龄优势”反复作案现象,崇川区检察院在对检察环节的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精准帮教的同时,于2021年6月份专门就此问题向公安机关发出《提示函》,进行分级干预和矫治教育。

  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崇川区检察院坚决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不断加强和完善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工作,努力抚平未成年被害人身心创伤。

  1.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崇川区检察院对于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引导侦查机关以被害人陈述为中心开展取证工作,全面查清案件事实。同时对一批恶性案件从重提出量刑建议。

  2.积极完善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体系。为有效解决未成年被害人因多次询问、反复询问遭受“二次伤害”问题,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妇联下发《南通市崇川区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权益保护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行“一站式”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3.探索多元化司法救助举措。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多元综合救助,全年共开展司法救助8件15人,发放救助金10.5万元。办理各类刑事案件的同时,关注案件背后未成年子女,搭建起临时办案组,进行系统性、全盘性司法救助。

  三、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

  为加大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力度,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对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进行专门强调和部署,崇川区检察院根据要求,也将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1.未成年人民事检察工作不断深入。对于监护侵害或者监护缺失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在依法惩处的同时,检察机关依法建议、支持有关部门、组织或个人向法院起诉撤销监护人资格,并积极参与协调做好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生活安置等工作。

  2.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效明显。牢牢抓住“公共利益”这个核心,积极稳妥拓展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转发和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规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对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监管等一批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3.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越来越深入。崇川区检察院不仅对进入司法环节的未成年人予以保护,对于困境儿童、具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和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具有的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同样予以关注。

  四、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

  崇川区检察院继续注重源头治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工作,不断推动检察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1.开通“励志护航”品牌网上运行,为辖区内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宣传工作提供便捷渠道。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励志护航”专栏,设置“青春灯塔”学习园地,青少年维权咨询、侵害青少年案件线索举报和“励志园”帮教四大板块,将全市首家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励志园”实现“专业团队+司法社工+线上平台”工作模式。其中本院录制的法治片《马仔》,上线后播放和点赞量超十万人次。

  2.深化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实现法治教育刚性落实。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任全部担任法治副校长,以精准化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为要旨,结合学校关于预防校园暴力、远离网瘾维护网络安全、防范“套路贷”等需求,通过法治课宣讲、国旗下讲话、法治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提供“定制式”法治宣传,受到欢迎。

  3.突出重点,推广法治教育受众面。针对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猛增势态,将法治宣传教育从未成年人扩大到在校青年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联动,将反诈防骗等网络安全教育送进辖区内的大中院校,增强在校青年学生的网络安全、自我防护意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及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4.协作联动,共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今年六一前夕,崇川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区民政局、区教体局等单位,共同在区图书馆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之跟着检察官一起来学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新学期开学前夕,我们将新录制的《开学第一课:做自己的守护天使》法治课视频通过区教体局融入到小学生思品课,不少学校还在自己的公众号上进行展播。

  崇川区检察院将继续牢固树立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有效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检察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