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种下“励志树”,崇川检察关爱青春护成长
2022-03-14 17:01: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阳春三月,绿意盎然。3月12日上午,适逢全国第44个植树节,崇川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联合南通同辰社工事务所开展了“爱绿、护绿”植树节主题活动,组织涉案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励志园”的10名处于帮教考察期的未成年人共同种植象征着希望和新生的“励志树”。

  活动伊始,未成年人们在检察官和社工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徒步来到剑山脚下。领取到小树苗后,大家热情高涨,分工协作,你一锨,我一铲,配合默契,栽得认真,干得卖力,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很快小树苗就在土地上“安家落户”了,并且饱饱地“喝了一顿”。最后,检察官和帮教对象共同为小树苗挂上了“励志园”的牌子。

  植树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爬上了剑山之顶,虽然大家的额头上都渗出了汗珠,累得气喘吁吁,但呼吸着山中的清新空气,欣赏着远处的辽阔江景,大家的心情都为之振奋、振作。

  最后,检察官借此机会,语重心长地告诫未成年人们,这次组织大家种植“励志树”,共同为地球添绿,并且带领大家爬山,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培养大家的环保理念、生态意识和吃苦耐劳品质,更重要地是激发大家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重获新生的精神力量。未成年人们纷纷表示,感谢检察官们和社工老师的教导,一定好好接受帮教,努力做有益于社会的人。

  自2018年崇川“励志园”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帮教矫治了122名涉案未成年人,帮助他们成功回归社会,目前仍有17名未成年人在册接受矫治。经过4年的实践,崇川检方和社工组织共同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帮教矫治方法,运用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公益劳动、社会实践、读书计划、撰写心得、团建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专业化、个性化帮教。崇川检方还研发出了“励志护航”网上励志园模块,通过“成长码”对在矫未成年人开展实时帮教和管控,帮教效果获得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