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暨崇川区院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1-01-08 16:39: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1月7日,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瞿忠带队至崇川区检察院,通报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11名代表委员应邀出席会议。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顾建华,崇川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邓继华,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一同参加通报会。

  

  代表委员们首先观看了2020年检察工作专题片,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瞿忠从“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提供更好检察保障;聚焦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全力维护南通和谐稳定;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持之以恒固本强基,着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四个方面通报了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并就2020年南通检察工作向各位代表委员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读。

  

  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围绕检察机关“三个身份、三个守护”向代表委员们汇报了2020年崇川检察特色亮点工作,并就2020年度崇川检察工作报告现场向与会代表委员征集意见。

  应邀出席会议的11位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陶晓东(南通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江苏省人大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增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对检察工作的认知度,同时加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

  陈莉(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市和崇川区的检察工作扎实务实、重心下沉,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紧跟形势,坚持办案不停摆,做到了服务大局、保障重点,同时强化监督。感谢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感谢司法卫士为社会守护公平正义。

  史牧冉(南通市崇川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通市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监督员,平时也参与了一些案件审理、听证会等,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法与情之间的平衡,感受到了检察人员的温度和力量。2020年检察工作涵盖面更广,尤其是公益诉讼方面,这也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在其中感受到了检察院的社会责任感,检察工作在老百姓心中的存在感也更强了。

  闵晓颖(南通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南通市人大代表):作为教育系统代表,我特别关注检察工作和教育有联系的地方。教育是南通的名片之一,而这几年在南通校园里时有出现校园暴力事件,其中不乏一些名校。所以,我希望检察系统能够帮助学校扩大教育。学校对这方面一直在推进,如果有了检察机关的帮助和支持,有了专业的支撑,我想这方面的效果也会更好、更到位。

  秦峰(天生港镇街道龙潭村党总支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南通市人大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可以进社区、进学校,多联动、多宣传、多引导。一些老百姓对法院判决、公安执法等不理解、不配合,有一种推卸给政府的心态,对此要加强引导,效果可能会更好。

  许蓉蓉(洪江社区居委会副书记(主持工作)、居委会主任,南通市人大代表):2020年的检察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下面我结合我自己的工作谈一下:一是在社区这方面,对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我们也参与了不少的基础工作,例如长江沿岸生态整治、排查等。二是涉及到居民的钱袋子、财产方面损失,起到了一个监督的职责。三是做好基层社区工作,对于违法犯罪行为形成社会震慑。四是大力宣传民法典,目前不太成熟,缺少典型案例。

  孙东强(江苏崇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市政协委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很好发挥,我感到很放心;通过检察职能的履行积极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两级检察机关都高度重视,做得也很好。建议能和律师群体一起多交流、多研讨,为环境保护、打击金融犯罪做出共同努力。

  陈晓莉(崇川区鹤涛小学教师,崇川区人大代表):检察机关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之前参加活动时,关注到检察院编写过一本《青春风采学习手册》,前两天也收到了检察院寄来的“青春正步走”短片。报告上也提到,每个学校都有法治副校长,会定时到学校做讲座,对于未成年犯罪也是秉持着“宽容不纵容”原则,让我体会到了其中的温情。

  万亚峰(南通市北城中学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崇川区人大代表):希望检察系统在可能的情况下,多在学校开展普法活动,对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形成起到一个引导作用;其次也要注重舆论的监督,希望检察机关能从专业角度,对舆论热议的相关案件起到一个正能量的引导作用。

  王子珩(唐闸镇街道花墙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崇川区人大代表):崇川检察院除了做好自身主业,也关注了社会责任和担当。老百姓的文化层次和认知参差不齐,有些行为虽合情但不合法,他就不认为有错。因此检察院除了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让老百姓能够知法守法用法。

  严志强(永兴街道东港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崇川区人大代表):能得到国字号荣誉,恰恰说明了崇川区检察院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检察院如何使用好监督权,也是我们所期待的。我的建议有两个方面: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二是持续提升检察人员能力。希望崇川检察院在孙检的带领下知名度更大、美誉度更高。

  

  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顾建华作总结讲话,他要求:一是两级检察机关要将检察工作融入中心大局,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在新的一年要有新作为;二是持续改革创新,检察工作要紧跟新时代、新形势,全力打造检察工作品牌。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