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民营企业家组团“打卡”检察院
2020-10-26 09:05: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10月21日下午,南通市检察院、崇川区检察院联合南通市工商联、崇川区工商联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部分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和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倾听民企呼声,增进司法认同,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南通市工商联主席季红星,副主席张伟其,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崇川区工商联副主席蔡一农等领导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依次参观了崇川区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并观看了检察职能宣传片,全方位了解检察机关“四大检察”相关职能。

  随后,市检察院唐旭东副检察长通报了近年来南通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的工作情况,通过介绍典型案例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政策把握、理念转变等方面的内容,达到以案释法的效果。同时,代表和企业家们通过阅读《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典型案例汇编》手册,更加直观感受到检察机关“审慎谦抑、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

  崇川区检察院5名一线办案检察官从平时的办案实际出发,从企业融资、涉税、安全生产、检察窗口服务和企业合规带来的办案启示等方面,为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提供检察对策。

  活动中,崇川区院与区工商联会签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的相关文件,进一步增强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合力。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和企业家们纷纷畅所欲言,分享了参加此次开放日活动的所见所感,充分肯定南通两级检察机关在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就如何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出了具体建议。

  李楠楠(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助理):通过今天开放日活动,听取了检察长以及检察官们分析案例,感觉检察院是民营企业家最坚强的后盾,希望检察机关能继续将这种护航民企的温暖向更多民营企业传递。

  王海英(江苏省人大代表、南通爱德信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对于护航民营企业,南通两级检察机关有很好的做法和模式。希望今后能以民企需求为导向,深入企业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对企业内部管理漏洞等问题进行剖析。

  黄永菊(南通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炜衡(南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南通两级检察机关一直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坚持保护民营企业的司法理念,对中央精神和政策都把握得非常好。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动画、漫画等更加丰富、更加贴近百姓生活的宣传方式,扩大宣传影响力。

  顾国勋(崇川区人大代表、江苏中科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南通民营经济发展得很好跟南通检察机关的办案理念息息相关。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崇川区检察院检察官工作细致周到,帮助我们短时间内复工复产。希望今后检察机关继续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法律难题。

  江卫(青年民营企业商会会长):南通两级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多创新探索,营造了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议继续主动对接需求,精准服务,加大“送法进企业”力度,打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左成懃(纺织工业协会党总支书记):检察机关近年来做到了服务“前置”,取得良好效果。希望今后服务更到位、措施更有力,成为民营企业信得过、想得到的法律守护者。

  

  崇川区工商联蔡一农副主席认为,近年来,区检察院和区工商联协同配合,在保护民企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今后区工商联将持续与检察院加强工作联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更有质效的服务。

  崇川区检察院孙亚检察长表示,作为主城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服务民营企业的力度,找准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从参与向投入转变,从事后向事前延伸,从而更好地回应民营企业的司法诉求,让企业家们能聚精会神办好企业。

  南通市工商联季红星主席指出,为助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推进检企互动,加强对企业的法治宣传;进一步加大涉企风险防控,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法治体检;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法治力量。

  南通市检察院唐旭东副检察长表示,通过与企业家们的沟通,感受到企业的发展迫切需要良好的法治环境,也深感检察机关服务企业任重道远。今后将充分发挥好检察职能,与工商联加强沟通协作,持续细化各项服务民企措施,更好地落实“六稳”“ 六保”政策,为我市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