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副书记曹金海一行调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
2020-09-28 13:07: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9月23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副书记曹金海率队赴崇川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检察工作,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陪同调研。

  

  曹金海主任一行首先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地视察了群众来访接待室、一体化工作窗口以及办案工作区。

  参观了南通市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南通市图书馆法律分馆,听取了基地的工作开展情况,感受了检察干警的学习热情。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汇报了两区合并以后,人员、案件、内设机构以及办公用房的基本情况。

  并对今年以来的“四大检察”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做了详细的汇报。

  在刑事检察工作中,落实“捕诉一体”改革要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

  在民事检察工作中,强化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深化执行监督,加强审判程序违法监督,加大民事支持起诉力度;

  在行政检察工作中,通过行政审判程序监督,监督法院依法规范履职,开展行政协议专项监督工作,着力做实行政检察;

  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实施“三诉合一”办案机制,积极开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探索安全生产“等外”领域。

  今年以来,区检察院紧扣党的建设、中心大局、司法改革和专业化建设,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主动适应区划变更带来的新变化,积极融入“一区五城”发展布局,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四大检察”高质量均衡发展,着力提升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务管理水平,为新崇川“提升首位度、建设首位区”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曹金海主任对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检察机关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

  要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坚定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法律监督的执行者。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民生焦点难点痛点,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把检察为民落实到每一件件案件、一项项服务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老年养生骗局等领域的犯罪惩治和公益诉讼力度,更加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要坚持依法履职,维护公平正义,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把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守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充分发挥好各项检察职能,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为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要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素质立检、形象树检,努力树立全区检察机关良好形象,用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