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崇川:落实三项机制,有力有效推动新形势下人民监督员工作
2020-07-20 15:24: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为民”主线,创新落实三项机制,推动严格规范司法,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

  完善交流机制,推动联络互动常态化。

  优化工作机构。建立院党组领导、各内设机构参与、专门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分工联络机制,推动联络工作步入常态化。突出对接联系。针对不同行业、职业背景的人民监督员,由对应的业务部门分管领导、中层干部开展结对联络。丰富联络载体。通过新闻发布会、微信群、微信公号、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手机微网站等途径,定期向人民监督员宣传检察职能、通报日常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采取远程视频连线的“不见面”方式,对2名“事实孤儿”开展司法救助公开听证,及时纾解救助申请人的急迫困难。

  

  细化监督机制,增强监督活动实效化。

  聘请专业监督团队。聘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以及其他法律理论和司法实务代表,组建成案件质量监督员专业团队,定期组织案件评析活动。如在该院举办的首届精品案例述评会上,监督员围绕案件办理效果、检察履职贡献、现场讲述表现等进行评判和打分。

  

  邀请参与现场办案。紧扣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活动、制发检察建议、法律文书宣告送达等事项,邀请人民监督员深入参与办案监督。

  

  

  

  及时进行落实反馈。全面收集人民监督员在监督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构建“一案一监督、一案一反馈”工作机制,及时将落实情况向人民监督员通报。

  强化保障机制,实现监督履职便利化。

  加大宣传力度,赢得多方支持。面向社会宣传人民监督员制度的重要性和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让社会充分了解和重视人民监督员制度。加大办公投入,创造履职条件。设置并投入使用案件质量评议室,配齐电脑、打印机、投影仪、会议桌等软硬件辅助设备,满足人民监督员线上线下集中评议、观看视频、查阅台账以及联络交流需要。加大经费支持,兑现监督费用。在司法行政机关提供津贴补助之外,将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的经费,纳入检察业务经费保障范围,为监督员有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