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跑社区上大街进电台,他们累点,群众暖心
2020-06-15 09:30: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2020年6月8日至12日,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活动。

  听证会请来多方代表

  

  

  6月8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结合公开听证会评议意见,对信访人季某依法作出答复。在之前的5月27日,该院“敞开大门”邀请了3名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以及2名法学专家和律师担任听证员,对信访人季某不服检察机关对曹某涉嫌合同诈骗罪不予提起公诉信访案进行公开听证。通过第三方参与的方式,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办案质量,帮助信访人解法结、化心结、系情结。

  电波里讲了一个事实孤儿救助故事

  

  

  6月9日,南通市崇川检察院检察官吴艳萍及检察官助理季海棠,走进南通广播电台FM106.1“徐婷法律时间”节目的直播间,向广大听众进行了检察机关“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宣讲。两位检察官从分享一起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暖心救助事实孤儿的故事出发,向广大听众朋友们介绍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做法和成效。讲述了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建立的背景和内涵,及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检察机关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的承诺,并普及了至检察机关信访的相关法律规定。

  “拉家常”拉近了和百姓间距离

  

  

  6月10日,南通市崇川检察院联合市检察院到本市城东街道东大街社区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拉家常”式法治宣讲。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所法律咨询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话语与群众“拉家常”式介绍检察机关的职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要功能,收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接地气”的宣讲活动,受到了在场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院领导接访后上访人心结解了

  

  6月11日,崇川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明洁接待了某非法集资案的五名投资人代表。在接访过程中,朱检仔细查阅来访群众提交的书面材料,向来访群众询问了解案情,针对来访群众诉求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排民忧、解民难。经过沟通,来访群众找到了合法合理表达诉求的方向,化解了心结,他们表示通过检察长接访,进一步了解了检察机关的职责,对检察官耐心细致的专业解答、热情服务的工作态度表示满意。近年来,崇川区检察院通过严格落实检察长接待制度,擦亮了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窗口”。

  检察长承诺“信访件件有回复”

  

  

  6月12日,南通检察院联合南通市崇川检察院,邀请检察日报、现代快报等七家新闻媒体及七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召开新闻发布会。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办理的两件司法救助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在发布会上发布。该院邹建华检察长介绍了该院通过“一二四一”工作法和构建七大机制来有效化解涉众案件矛盾风险的做法,并向广大市民承诺“信访件件有回复”。发布会后,受邀人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并在座谈会上发表了意见、建议,他们对检察机关的“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