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基本价值追求
2023-07-27 13:40:00  来源:最高检网站  作者:通崇检

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基本价值追求

——深入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刚刚闭幕的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应勇检察长强调,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要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前提是依法、核心是公正。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检察机关作为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任何时候都要绷紧“严格依法”这根弦。所有监督办案都要遵循法律规定、法的精神,恪守职能边界,以严格公正司法实现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当事人合法权益。要更加注重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把依法能动履职贯穿于“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过程,善于结合监督办案,抓住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持续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离不开科学的业绩考评机制的引领。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正确政绩观为指导,优化案件管理。司法办案要严格依法、实事求是,遵循司法规律。优化案件管理,必须健全完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整体系统予以评价。在进行案件管理时,必须明确其主要目的是科学统计分析,把握动态趋势,总结经验规律,科学指导工作,有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对最高检新修订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学习和落实,引导检察官把注意力放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上、放在整体工作质效上。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谨防“数据冲动”、华而不实,要在符合司法规律的前提下鼓励争先创优,将“有质量的数量”和“有数量的质量”统筹在更加注重质量上。

  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必须给检察权运行“加把锁”。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更要勇于自我监督,既做好内部制约与监督,也做好检察机关层级间的领导与监督。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放权”和“管权”并重、管案与管人结合,加强对不捕、不诉、民事监督等重点环节的制约监督。同时,检察长要切实负起“管”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守护好公平正义司法生命线,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安全感。

  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是实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重要途径。数字检察战略是法律监督手段的革命。最高检党组提出,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机制,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要抓住信息化这个数字检察的“主干”,以法律监督应用模型为突破口,在发现问题线索,实现法律监督重大个案突破,唤醒和盘活检察数据、完善工作机制,进行类案监督,推动主管部门诉源治理、系统治理上下功夫。要夯实数据化这个数字检察的“根系”,做实数据的汇聚、整合、管理、应用,既要把检察数据用足用好,充分共享、深度挖掘检察系统内部数据平台,从中发现监督线索、发案趋势和办案规律,也要合理使用外部数据,加强与其他行政机关、执法司法机关的协作,推动开放数据接口、实现共享共用。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党的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履职办案,站在司法为民的高度公正司法,切实强化司法为民这个“初心”、司法公正这个“核心”,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