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时评:“活力”上合 增益世界
2023-07-18 10:32:00  来源:最高检网站  作者:通崇检

  变乱交织的世界需要安全稳定的力量,动荡变革的时代呼唤团结合作的声音。7月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线上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上海合作组织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的历史进程中走在了时代前列。

  今年是上合组织走过的第二十二个年头。二十二载砥砺前行、同舟共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上合大家庭”以上合组织宪章和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思想基石和行动指南,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朋友圈越来越大,成长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国际组织成长壮大之路,彰显出强大生机活力的同时,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重要启示。

2018年5月7日,在青岛胶州湾国际物流园,中亚(青岛)国际班列在值班站长旗语指挥下缓缓开行。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生命力之所在,蕴含着人类和平共处、共同繁荣的合作密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体现了不同国家交往、不同文明相处的正确之道,彰显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正是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成立20多年来,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种种考验,始终朝着求团结、增互信、谋发展、促合作的正确方向迈进,取得了累累硕果。习近平主席说:“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必要条件。“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上合组织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网络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有效应对数据安全、生物安全、外空安全等领域开展高效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演变,地区安全形势错综多变,对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提出更高要求。中国始终是上合组织地区安全合作的重要促进者和贡献者。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着眼地区国家安全关切,重申中方愿同各方一道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分歧矛盾,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筑牢地区安全屏障。

  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地区各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矢志以求的共同目标”。当今世界团结与分裂、合作与对抗的矛盾日益突出,上合组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强化发展战略对接,积极推动成员国在贸易、交通、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坚持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之路。截至2021年,上合组织经济总量较成立之初增长13倍多,对外贸易总额比20年前增长100倍。近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新的合作增长点不断涌现,共同发展的新引擎更加强劲。本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努力把互利合作“蛋糕”做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上合组织发展最牢固的基础在于文明互鉴,最深厚的力量在于民心相通。正是得益于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上合组织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差异,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中国积极倡导交流对话、文明互鉴,以实际行动推动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搭建起各国人民心灵相通的桥梁。为进一步夯实上合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提出要继续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媒体等领域合作,欢迎各方一道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塔吉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友好合作中心主任加夫尔佐达认为,“正是得益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互学互鉴,我们才有今天的进步”。

4月20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通过视频屏幕回答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少年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大道不孤,众行致远。从“上海精神”中汲取智慧、从团结合作中汇聚力量,上合组织一路走来,安危共担,发展共享,凝结着欧亚大陆人民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智慧,代表了全球近一半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其未来发展也必然不可限量。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上合组织顺应当今时代潮流、契合人类进步方向,一定能够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