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月月行】大学生你好,请查收崇川区检察院的 “防诈骗包裹”
2021-11-15 09:55: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11月11日正值网络购物节,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走进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广大在校生送上“防诈骗包裹”。

  活动采取“线下+线上”双重互动模式,检察官以《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共建平安校园》为题进行“线下”宣讲,从相关案件办理基本情况、常见八大诈骗类型,结合国家“断卡行动”,围绕“我不被骗”、“我不参与诈骗”、“争当反诈宣传员”三个方面,通过剖析生动案例,播放短视频,让广大学生熟知诈骗分子的常用手段、防范诈骗的方式方法,提醒广大在校生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因为贪图蝇头小利而随意泄露或出租、买卖自己及他人的手机号、微信号、QQ号、银行卡给陌生人,导致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帮凶”,特别在 “双十一”网络购物节期间,严防付款、退款各环节的网络购物诈骗陷阱。

  检察官与学生现场互动问答

  宣讲结束后,为清除同学们的反诈“盲区”,全面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区检察院围绕隐私类诈骗、追星类诈骗、刷单类诈骗、游戏类诈骗四类“高危”诈骗模式设计“线上探险”答题环节,检察官们引导学生进行扫码答题大闯关。

  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在“双十一”购物节期间,“防诈骗包裹”很及时、很实用,除了自身受益以外,也会自觉承担起督促周围亲人、朋友的责任,把反诈意识和辨识能力这粒“种子”带到校园和家庭各个角落。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