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进行时】崇川区检察院开展“四学四看四比” 推动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
2021-04-01 09:43: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置于突出位置来推进。该院将学习教育分为“忠诚铸魂”“党在我心”“激浊扬清”“学习模范”四个专题,通过“四学四看四比”,坚持边学边查,注重以查促学,引导干警时刻对标,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增强主动搞学习、自觉受教育的内生动力,全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是开展“忠诚铸魂”专题政治学习,看政治品质纯不纯正,比对党忠诚。将政治教育贯穿始终,作为学习教育环节的鲜明主线,开展全员政治轮训,保证政治学习内容全覆盖、时间有保证。院党组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和“关键少数”带头作用,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吃透内涵、领会实质。目前,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开展研讨交流2次。各支部开展研讨交流24次,深入查找自身在司法办案中是否存在政治、业务“两张皮”、不注重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统一等问题。注册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平台,干警每日自学后进行测试,目前实现平台注册率、使用率达到100%。运用线上自学、结对帮学等方式,对在外挂职、学习、借调的干警开展政治教育,确保人员流动“不流学”,实现学习教育“全员覆盖”。通过反复学习、常态学习,干警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升,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增强。

  二是开展“党在我心”专题党史学习,看信仰理想坚不坚定,比守正创新。开设检察内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栏和党史学习专栏,微信公号开设“红色寻迹”栏目,及时发布上级文件和学习资料,丰富学习内容,增强理论学习效果。班子成员带头讲主题党课,同时邀请党校教授上专题党课。各党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有力提升学习成效。一支部与长航公安支部共走总书记视察南通路线,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南通的沧桑巨变;二支部与南通市江西商会党支部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开设企业生产安全法治讲座;三支部与和平桥派出所支部、中信银行支部共同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离退休老干部支部开展“铭党史、感党恩、忆初心”活动,结合亲身经历讲好党史,淬炼初心。开展“检察干警学原本”活动,通过列出学习专题,细化学习清单,明确学习任务,引导干警以理念上的自我革命学习党史,主动反思检察理念是否与时俱进更新,是否存在就案办案、机械司法问题,是否存在违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检察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检察贡献。

  三是开展“激浊扬清”专题警示学习,看廉政防线牢不牢固,比清正廉洁。改革过程中司法责任制 “放权”、捕诉一体 “集权”、认罪认罚从宽“协商”所带来的检察官自由裁量权力变大,检察廉政风险上升。通过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全面排查是否存在以案谋私、以案寻租等问题线索,切实增强全体干警纪律意识、底线意识、雷区意识。同时召开全院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正反教育结合学,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是开展“学习模范”专题英模学习,看工作态度端不端正,比干劲作为。组织观看检察英模刘涛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片,引导干警查摆是否存在工作精气神不足、不思进取、敷衍塞责、怠于创先争优等问题,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常态化每月组织“好案例、好做法”分享会,充分发挥优秀检察干警和精品案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组建预备检察官训练营,开展以实战练兵为内容的业绩擂台赛,构建积分考核体系,每月通报排名,以赛促学,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对有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予以即时奖励,激发干警“狼性”拼抢精神。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