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境外嫌疑人主动回国投案,他们做了什么?
2021-02-02 16:55: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一起荐股诈骗案件中,境外犯罪嫌疑人如约“飞”回投案;国企老总和家人贪污国有资产六百多万元,案情错综复杂,办案思维导图密密麻麻如“天书”。跌宕起伏的案件,办案过程均贯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1月29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召开“认罪认罚好案例讲述会”。6名检察干警分别讲述6起案件,分享了他们办案中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体会和心得。

  六个案件,既有重大反腐题材,如 “程某贪污、受贿,刘某等3人贪污案”;又有民生关切,如第三检察部两名检察干警围绕荐股诈骗案进行经验分享,第七检察部把“杨某销售伪劣产品案”精细还原。长江保护是当前热点,第一检察部拿出“拳头产品”——“黄某某、刘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第四检察部女检察官“春风化雨”,讲述“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分化瓦解犯罪集团”背后的故事。

  2018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写入《刑事诉讼法》,检察机关迅速响应落实。 作为基层检察院,南通市崇川区检察在个案办理、类案总结、配套机制上均作了大量探索和研究。讲述会上的六个案例,正是近两年涌现出来的典型,集中反映了这项工作取得的成果。

  “详细审查案件,筑牢事实基础;分析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心理基础;与律师充分协商、协作认罪认罚;认罪认罚关键环节同步录音录像。 ”结果很美好,过程不轻松。讲台上,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沈媛媛结合PPT,列出了办理程某等人贪污案的“四步法”。从受案到被告人最终认罪认罚,背后凝聚着多名检察官的努力和智慧。

  同样,在劝返境外犯罪嫌疑人李某回国投案的过程中,检察官也是“情理法”齐上阵,请出了同案主犯做“说客”,动足了脑筋。

  尽全力,求极致,这种工作态度激发着更多创新。

  最近,该院又有新动作,认罪认罚控辩协商过程必须同步录音录像,“镜头下办案”将成为新常态。看守所里,女检察官讯问一名毒品犯罪嫌疑人,两人之间架着同步录音录像机器。这张照片刊发在国家级法治媒体上,位置显眼。显然,认罪认罚更加规范、透明、公正,是社会期待,更是法治应然。

  照片里的这套设备,被拉到了讲述会现场。边操作边解说,技术部门干警搞起了现场培训,现场气氛活跃起来。紧接着,两段“镜头下办案”的视频投放在大屏幕上,接受现场点评。

  “设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初衷之一,就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诉讼效率。”该院检察长孙亚在点评讲述者表现前,首先指出要内心深刻理解,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要吃透国家出台认罪认罚制度的背景意义,用精品案例引导社会舆论,推动群众法治意识提升。

  “目前整体态势都不错。但还要抠细节,求务实。”孙亚注意到,目前的同步录音录像设备技术先进,但操作性还可以优化。“终端设置能否设为手机、平板,让全体干警简单迅速掌握,每个办案组都配上。”

  2020年,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660人,适用率达到92.07%。这个数据挺好,但孙亚并未停留在表层数字上,他认为仍有广阔提升空间。他的信心来自于“人”。“南通城区划调整后,崇川区检察院人才优势会彰显,更多的好案件好做法好经验会不断涌现,值得期待。”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