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我院召开重大典型网络犯罪案例新闻发布会
2017-04-05 14:41:00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崇川检察

   4月1日下午,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召开网络犯罪类案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民主与法制时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电视台、南通广播电台、人民论坛网、新华网、南通网等十多家媒体出席。  

    

    此次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当天上午一审宣判的“天猫积分”网络诈骗案,同时向媒体公开了崇川区检察院办理的其他几起典型网络犯罪案件,旨在让老百姓了解网络犯罪的手段,认清网络犯罪的本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发布的网络犯罪案例,从罪名看,除了普通的诈骗罪,还有较为新型的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六大典型网络犯罪案例

  1、陆地等8人骗取网络平台“天猫商城”积分案

    2015年11月,陆地等8人购买大量淘宝卖家账号,利用控制的“天猫”店铺,进行虚假交易,共骗取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7亿多积分,兑现人民币671万余元。2017年4月1日,陆地等8人以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至12年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2、陈旭君等2人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2016年9月份以来,陈旭君使用电脑远程控制三台服务器,通过服务器控制了“傀儡机”共计300余台。其于2016年9月以1000元的价格,将其控制的80台“傀儡机”的控制权分卖给吴狄,两人共同远程控制该批“傀儡机”。2017年2月1日,陈旭君、吴狄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拘役2个月(缓刑3个月),并处罚金。

    3、王志坤等4人利用虚假理财网站“造股坊”、“油财宝”诈骗案

    2015年4月至11月,王志坤等四人利用“造股坊”和“油财宝”虚假投资理财网站,以高收益为诱饵共骗得被害人人民币1050万余元。2016年12月29日,4人以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9个月至13年不等,并处罚金。

    4、何建林等27人“网络助考”黑链案

    2015年9月国家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期间,何建林等27人非法获取考试试题,并组织“枪手”作答,然后通过作弊设备将答案传递给在山东、安徽、江苏等地参加考试的500余名考生,从中获利。2016年11月28日,27人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至3年6个月不等。该案被国务院主办的《经济》杂志评为2016年十大经济案件之一。

    5、杨建宇等6人电信网络诈骗案

    2015年8、9月份,杨建宇预谋以“猜猜我是谁”的方式进行电话网络诈骗,先后组织了杨蔡森等5人到海南省海口市实施诈骗。2016年春节以来,杨建宇等6人向全国各地不特定人员拨打诈骗电话共计15836余人次,骗得人民币176300元。2016年8月26日,杨建宇等6人以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6年不等,并处罚金。

    6、吴志华等3人利用电信网络生产、销售假药案

    2013年4月至2015年7月,吴志华等3人生产假冒“北京同仁堂”研制的止渴养阴胶囊等假药,并向全国各地数千名患者销售,销售假药金额共计人民币441万余元。2016年7月22日,3人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至10年不等,并处罚金。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12起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典型案例之一。 

   经验体会和创新举措

  1、成立网络犯罪办案组应对该类案件高发

    据统计, 2016年,崇川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网络犯罪案件48件,同比上升20%。2017年1至3月,该院公诉部门受理网络犯罪案件17件28人,数据显示该类犯罪仍然保持高发态势。

除了数量庞大,网络犯罪的办理也是相当棘手。“网络犯罪案件取证难,证明难,追赃难。”崇川区检察院专职委员、公诉部副主任刘军介绍说,这也“倒逼”检察机关转变理念和办案模式。在办理“天猫”积分网络犯罪案件中,崇川区检察院从原公诉科抽调3名有着丰富网络案件办案经验的年轻干警,又从技术科抽调2名技术人员,组成专案组,全力以赴把案件办实、办细、办准。此后,崇川区检察院再次主动求变,结合检察机关员额制、大部制改革,尝试新的办案机制。20171月,该院成立公诉部,针对重大网络犯罪案件多发趋势,在公诉部内成立了由6人组成的网络犯罪办案小组。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邹建华表示,针对网络犯罪等新类型犯罪,崇川区检察院将着重培养专业化办案人才,并适时建立网络犯罪研究中心,研究犯罪规律,综合运用提前介入侦查活动、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检察职能,形成打击合力,保障人民群众的信息安全、财产安全。

    2、检察官到第一犯罪现场取证

    为更好引导公安进行侦查,崇川区检察院对网络犯罪案件电子数据提取、诈骗行为的具体认定、各层级人员的主观明知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侦查过程中,双方专案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就侦查方向、案件定性、关健证据的收集方法、全面开展追赃以及人员分工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会商;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的同时,检察院专案组会同时到达第一犯罪现场,参与现场勘查,获取犯罪嫌疑人、犯罪工具、现场情况等第一手信息。比如,“天猫”积分网络诈骗案案发后,检察机关及时组织双方专案组人员,两次赶赴浙江阿里巴巴公司,现场了解“天猫”积分规则的制定过程与内容、相关软件的操作流程以及公司损失,又协调该公司多名技术专家驻通协助办案,为后续查办该类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最后,崇川区检察院网络犯罪办案小组的三名检察官回答了记者关于网络犯罪的特点、趋势、防范方法等多个问题。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