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励志帮教护航成长 青春灯塔指引前行
2021-01-06 16:31: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崇川区检察院2013年获评全省青少年维权岗,七年来不断开拓创新,建立了以帮教挽救为核心,规范化为龙头,专业化、社会化为两翼的青少年维权思路。2020年,崇川区检察院与拥有14年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的港闸区检察院合并,两院融合后成立的新崇川区检察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青少年维权工作呈现叠加放大效应,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励志园”模式成效显现

  建立专业化办案团队。实现优秀人才强强联手,成立独立的未检部门,配备2名员额共6人的办案团队,专门化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加大附条件不起诉和不起诉力度,今年以来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23人,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为40.5%。

  优化专门工作基地。崇川区检察院的专业化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挽救基地“励志园”在建立两年多以来,持续发挥帮扶教育作用,今年,该院不断健全园区设备设施,完善谈话室、心理矫治室、培训教室、图书角、宣告法庭和监控室等功能区,强化心理矫治、就业培训、安置帮抚、法制宣传、社区矫正等功能发挥,为轻微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帮教,营造以“法在心中,励志前行”为宗旨的基地文化,获评南通市巾帼文明示范岗。新开通线上励志园,推动网络领域青少年维权工作。

  精准开展帮教挽救。培育一支专业社工团队,引入由获得全省社工领军人物称号负责人领衔的同辰社工事务所,由两名常驻社工开展菜单式全天候帮教工作。建立“一人一档”的信息库,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通过心理矫治、行为养成、意志磨炼、家长课堂等方式,精准开展帮教挽救。对23人开展帮教500余次,1名未成年人顺利考入高校,为1名未成年人提供了就业机会,98%的家庭修复了亲子关系。“心起点”家长学吧进一步发展,将罪错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与监护人的亲职教育相结合,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监护环境。

  二、“青春灯塔”薪火相传

  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朋友圈。不断擦亮“青春灯塔”青少年保护品牌,主动联合公安、法院、民政、团委、妇联、人社等部门,全力构建未成年人大保护格局。推动区妇联、公安联合建设“一站式”权益保护工作站,有效保护性侵案件被害人;强化“李姐”团队力量,发挥辐射作用,进校园、进社区,全面开展普法教育。“知心奶奶”“政法关公好鸳鸯”等爱心群体深受感染,凝聚合力。打通跨部门合作壁垒,联合开展“励志护航”青少年关爱服务行动,与更多部门、机构、团体在未成年人保护道路上并肩前行。

  把法治课讲到孩子们心坎里。紧扣校园欺凌、网络犯罪、新未保法等热点课题,针对孩子们的理解和接受能力,研发4套法治课件,印制《未成年人保护法》系列教育读本,打造“啄木鸟法制课堂”品牌。参与共建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馆,37名检察官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10余场次。在省市院指导下,以真实案例为素材,拍摄法治教育片《马仔》,在省院检察开放日活动上首播。

  三、青少年维权之路越走越宽

  全力打破疫情阻隔,无差别传递检察关爱。疫情期间,崇川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丈夫杀妻案,案发后年幼的两兄弟仅由徐州农村70多岁的爷爷奶奶照料,成为“事实孤儿”,生活陷入窘境。该院快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通过跨地域远程调查取证和公开听证,仅用十余天就完成了审查、报批和10万元救助金发放,并三次远赴案发地进行探望。同时,联系司法社工和专业心理咨询师对两个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并督促民政等部门形成长期共同保护机制。该案获评最高检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例,并被省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

  全面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改善。抓好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围绕青少年犯罪的热点难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深入开展风险研判。发现频发的青少年盗窃盒马鲜生等自助结算超市物品现象,及时向教育部门制发检察关注函,强化预防前置;派出办案专队走访盒马鲜生并发放检察建议,堵塞系统漏洞。与区人社局对辖区内餐饮店、理发店、健身房、KTV、酒吧等未成年人工较集中的场所联合开展了“双随机”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录入企业信息系统进行社会公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