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爱在“云”端,检察官向“事实孤儿”小哥俩伸出援手
2020-03-16 09:22: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2020年3月6日下午,南通崇川区检察院会议室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公开审查听证会。

  受邀请的3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律师,对该院一起杀妻案件中2名“事实孤儿”的司法救助案件利用腾讯会议系统进行远程公开听证,通过公开听证提升司法救助公信力。

  该案是疫情期间,检察机关主动发现的一起司法救助案。经过审查,救助申请人吴某甲和吴某乙,系原案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和被害人刘某某的婚生子女。2019年10月,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将刘某某杀害。吴某甲兄弟二人成为“事实孤儿”。目前由爷爷奶奶抚养,但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且身患疾病。吴某甲兄弟二人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决定救助其人民币10万元,目前该案已报区政法审批。

  针对本案特殊情况,该院本着主动救助、公开救助、及时救助的原则,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运用网上技术,开展线上办案,在短短两天之内就完成了审查、报批过程。

  贴心提供“云指导”,用微信、电子邮件远程指导申请人填写申请材料,快速启动程序。

  异地协作“云审查”,向申请人所在地徐州沛县检察院发出协助调查函,两院联动,远程视频接访,依法核实材料。

  全程公开“云听证”。邀请3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律师网上公开听证,确保程序公正。

  综合救助“云关爱”,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远程视频心理疏导,体现司法温情。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疫期对刑事案件被害人是雪上加霜,崇川区检察院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注,主动关爱未成年儿童,对事实孤儿及时救助,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理念,传递了司法温暖,促进了社会和谐。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