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风雷激荡,柔情坚定,他们演说案例时在“发光”
2021-12-16 11:22: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12月14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举行“强化法律监督暨检察为民案例讲述会”。六十多名区政协委员全程观看倾听。

  开场视频衔接现场演说,节奏紧凑,6名检察官演说者从不同角度描述了崇川检察人这一年多强化法律监督以及检察为民的实效:追查“水中大熊猫”中华鲟的死因,推动江面两千多张鳗鱼苗网具拆除;保护受家暴女童权益,支持监护权变更,寻求最优方案;面对电信网络诈骗, “四大战法”筑起“防火墙”;维护司法公信力,检察长解开申诉人“法结”、心结;守卫碧水蓝天,公益诉讼让生活更美好;灵活变更强制措施,让家庭濒临破碎的被告人重获生活信心。

  6名检察官来自刑事检察、金融网络、公益诉讼等多部门,是崇川检察群体中的“后浪”,承载着崇川检察事业未来发展的重任。

  舞台不算大,时间不算长,观众不算多,但这场演说会干货满满,直抵人心。那些看似朴实无华的讲述中,能感受风雷激荡,柔情呵护,坚定热爱。那些金句让人为之振奋、感动——

  ——我们对迷途的孩子说:“转身吧,相信你,有改过自新的力量”!我们对受伤的孩子说:“别怕,相信我,会带你去寻找光”。

  ——检察机关不能只管一条鱼,无视两千张网。保护中华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未来,就是守卫我们的家园!

  ——我们将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持续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我们检察机关不能简单的满足息诉罢访把人“打发走”,而是要在办案中让他们切切实实的感受公开、公正。这才是“为民办实事”的应有之义。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确立不到五年,与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刑事检察职能相比,更像是一个稚嫩的孩童,但它从诞生之初就与人民的美好生活密切相关。

  ——办成全省首例罪名的案件对一名基层检察官来说是荣耀,但在办案中公证司法、传递司法温度,弥补他人的人生缺憾,保护无辜者,惩罚犯罪者,挽救失误者,这是更大的荣耀。

  “这是案例演说会,更是动员会和风采展示会。”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孙亚透露,演说会的“灵感”来自一份重磅文件。2021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

  “党中央如此重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对于基层检察院来说,这是鼓舞,更是鞭策。如何在新时代贯彻《意见》精神,高标准谋划主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工作,我们崇川检察人一直在思考、探索。”

  2020年8月,南通主城区行政区划调整,崇川区检察院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重组”后的崇川区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办了一批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件,推出以“社区检察官”为代表的“为民办实事”系列举措,并历史性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荣誉称号。“案例演说会形式活泼,可观可听可感可思,用这种方式向政协委员们展示法律监督工作的成绩,效果比较好。”

  这场别开生面的检察案例演说会,成为政协委员们的热议话题。崇川区政协委员张静波点评:活动新颖,检察官业务能力强!近年来检察院执法水平、业务素质、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也在不断提升。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