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加强检察听证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2021-12-26 13:13:00  来源:高检网  作者:通崇检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所谓检察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引入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这再一次彰显了中央对检察机关通过开展检察听证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视。

  加强检察听证,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新期待的需要。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求司法机关依法作出公正的裁判结果,而且要求“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正义”,裁判过程也要透明公正。检察听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通过邀请双方当事人、听证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公众参与公开听证、聆听检察官及听证员释法说理,让人民群众亲自参与司法办案过程,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体现司法民主。

  加强检察听证,是引领社会法治理念的需要。新发展阶段,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各种新的矛盾纠纷不断出现。由于立法的滞后性,已颁布的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并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这就要求司法机关在办案同时充分考虑民情民意,避免机械办案。在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的基础上,办理案件时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强化以案释法,用专业的法律判断和简朴的法治观念,向人民群众充分展示司法的理性和温度,不断提升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检察听证通过检察官发表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听证员阐述朴素的法律认知,使双方当事人接受法治教育,更容易让双方当事人解开心结,接受司法机关的处理意见。

  加强检察听证,就要正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检察听证作为一项较新的制度,实践中存在一些问题,影响着检察听证对矛盾纠纷的化解效果。一是听证案件的类型有待规范。二是听证会参与各方沟通交流不足。听证会往往时间不长,案件双方当事人之间,案件双方当事人与检察人员、听证员会前、会中交流也不多,加上听证会并没有举证、质证等程序,导致各方沟通交流不够充分,个别案件矛盾纠纷未得到彻底化解。三是听证员选任标准及保障措施有待细化。听证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着听证会的效果。由于相关规定并未对听证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作出明确要求,导致各地在听证员选任上较为随意。四是听证场所设置有待加强。检察听证作为司法机关向社会公众公开举行的活动,应体现出庄重性、严肃性和透明性。但是各地检察机关由于重视不够或者受经济条件所限,听证检察室设置不到位,规范性较差。

  加强检察听证,需要积极弥补社会治理效果方面存在的不足。正视实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突出问题,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以完善。

  一是要加强听证案件的审核管理。坚持以“应听证、尽听证”为原则,强化对拟开展听证案件的审核把关。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检察机关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活动,重点围绕案件事实证据存在一定争议、社会矛盾纠纷较大、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案件开展听证。对于不符合听证条件、不适宜公开听证的案件,坚决不举行公开听证。对于虽然符合听证条件,但案件事实证据清楚、不存在矛盾纠纷的案件,或者矛盾纠纷较小、案件事实证据争议不大的案件,不举行检察听证。

  二是强化听证各方的沟通交流,提升听证效果。加强听证会前双方当事人的协商沟通,争取在会前双方能达成初步共识。如果双方当事人通过会前协商能够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在举行听证会时就可以通过简易程序处理。进一步完善听证程序,强化听证过程中检察官、听证员与案件双方当事人的互动交流,通过深入沟通,发现矛盾纠纷源头,推动诉源治理。

  三是具体规定听证员的选任标准和保障制度。对于听证员的选任,可以明确规定审查案件的听证员中至少应有具备案件所涉领域专业知识的人员,避免泛泛而谈。对于具备专业知识的听证员,可以以省为单位,建立听证员专家库,供各地举行听证会时选择邀请。加强听证员统一培训。定期开展听证员任职培训,结合检察听证所需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听证员素质能力。听证员的保障制度可以参照人民监督员设计。一方面,完善听证员依法履职保障,确保听证员在听证会上敢于发表客观、中立的第三方评议意见;另一方面,健全听证员经费保障,设立听证专项费用,解决听证员后顾之忧,调动听证员参与听证积极性,使听证员用心做好评议工作。

  四是推进检察听证室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明确要求各地检察听证室建设应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进行设置,体现听证会场的庄严性和规范性。加快推进听证室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技术在听证过程中的应用,提升检察听证会效果。有条件的检察院应完善听证室设施设备,确保听证室具备连接中国检察听证网的条件,实现网上直播,增强听证透明度和社会影响力。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