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彰显党建统领“硬核”力量 推动新时代检察创新发展
2020-06-23 16:38:00  来源:高检网  作者:通崇检

  □以党的建设统领检察事业发展,从严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抓住关键环节和紧盯重要岗位,完善日常监督管理体系和强化内部巡视,严肃查处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加大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力度。

  近年来,贵州省检察院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建设统领检察事业发展,从严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确保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一以贯之抓实政治统领,在立根铸魂中把准政治方向

  贵州省检察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事业的“根”和“魂”,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砥砺前行。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切实解决落实“两个维护”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二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出台重要文件、决定重大事项、处理重要案件及时请示报告,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三是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当好“三个表率”,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以贯之抓深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中提升政治素养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贵州省检察院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坚持“五级联动”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机关党委督导学、党支部推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党员个人自觉学“五级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创建评选,构建形成了“横到底、纵到边”的全方位、多层次学习机制。二是坚持“五讲活动”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行家里手讲业务、先进人物讲事迹、党员干部讲体会为载体的“五讲”活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对党绝对忠诚教育、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三是坚持“五个载体”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好用活“主题党日活动”“政治生日活动”“读书会”“检答网”“学习强国”等“五个载体”,广泛采取集中培训、辅导报告、专题宣讲、读书分享、撰写体会、研讨交流、应知应会测试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加强报刊、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检察宣传阵地建设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主动权、制胜权,持续增强吸引力和针对性。

  一以贯之抓强组织建设,在强基固本中强化政治功能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贵州省检察院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实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打造星级党支部、示范党支部为示范引领,推动机关党支部整体晋位升级。二是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内关怀帮扶,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切实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三是进一步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全面推行政治家访、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活动,持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一以贯之抓严正风肃纪,在监督执纪中严肃政治纪律

  “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也是检察官的办案原则和政治本色。贵州省检察院始终把作风和纪律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突出位置,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以省院机关良好政治生态引领全省检察机关政治生态。一是在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上聚力用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采取法治宣传、观看警示教育片、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和到警示教育基地参加学习等方式,广泛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确保机关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全覆盖。坚持“一案一整改”工作制度,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在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上聚力用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制度,鼓励机关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坚决纠治“机关病”和“衙门作风”。三是在持之以恒强化监督执纪上聚力用劲。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抓住关键环节和紧盯重要岗位,完善日常监督管理体系和强化内部巡视,严肃查处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加大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力度。

  一以贯之抓好主责主业,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政治担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贵州省检察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紧扣检察业务工作来谋划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做到检察工作做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深入到哪里,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一是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在做好涉疫情防控的检察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和参加捐款捐物,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二是全力助推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专项工作,制定支持毕节试验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九条措施,深入开展帮助农民工讨薪、贫困地区法治宣教与矛盾纠纷化解等“六个活动”,着力拓展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法治路径。三是深入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连续三年深入开展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46条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四是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充分协调发展。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为推进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贡献了检察智慧与力量。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贵州省检察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把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在推动新时代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中彰显党建统领“硬核力量”。

  (作者为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