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镜案专栏第12期:少年黑客
2018-09-10 09:36:00  来源: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另一个世界

  黔东南州大山深处有个小村。叶子一家,祖祖辈辈就在这山坳坳里。

  叶子爸不识几个字,却希望儿子争气逃出山去。听说现在的孩子都要学计算机要上网,叶子爸咬牙卖掉家里几头肥猪,给他买了电脑拉了网线。自打电脑进门,叶子的魂都掉了,整天闷在屋里,键盘噼里啪啦作响,吃饭也要喊几遍。这玩意能当饭吃吗,跟着了魔似的,这孩子。爸爸摇摇头。

  叶子的窗外是连绵青山,屋里,一根网线联通世界。这个世界里,每天都有飞马流星越过天际,叶子赤着脚丫子流汗拼命追赶着。那些网络黑客的传奇故事,让十六岁的少年心驰神往。书本里那些字怎么念都别扭,黑客技术学起来如同打通任督二脉,好像自己这脑袋就是生来为学这准备的。叶子学着那些高手的样子,巡视着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用猎犬的嗅觉挖出一个个漏洞,获得一片赞誉和打赏。在课堂上,叶子成绩不显山露水,个头不高,黑黑瘦瘦,被排除在老师的关注视线外。但在网络世界里,他的人气很高,在圈子里有粉丝。

一展身手

  叶子趴在窗台上,遥望着黑黢黢的大山,想着自己就是一匹天马,大山牵绊不了翅膀。高二开学前,他告诉父母,高中不念了,要出去打工挣钱。看父母忧虑挂在脸上,叶子扬起嘴角,叉腰立定,高声说着自己的主张:现在是网络信息时代,只要会技术有头脑,还怕挣不到钱?爹妈嘴张着,不知如何接话:咋娃大了,心思看不懂了?

  叶子怀里揣着两千块钱,一袋干粮,倔强走出了大山,雀跃奔向新大陆。火车坐了转汽车,转来转去,叶子到了通城。寻了一处便宜房子住下,叶子天天往人才市场跑。一有网络公司的招聘,叶子总是格外卖力推荐自己:招我吧,网络漏洞我都找得出来,后台能做服务……有家软件公司注意到了这个“啄木鸟”少年,给了一份网络安全的工作。工作得来不易,叶子很是珍惜。网络中安全漏洞无处不在,这些漏洞就是黑客们的最爱。叶子要做的就是找出来,帮客户公司维护修补好后台,不让黑客有机可乘。

黑客的诱惑

  转变也在那段日子,叶子暗想,我要是做黑客,会干得更漂亮。少年决定投身对面那个对抗的阵营,重新规划人生。在他眼里,那些大型网站后台的技术漏洞随便就可拎出来,稍有技术的人就可以“黑”掉网站。那些漏洞如同宇宙黑洞,一步步将他吸了进去。

  下了班,叶子不去泡吧不去打游戏,两眼直勾勾盯着电脑屏幕。看着网站漏洞列表长长往下拉,一串串代码跳出来,叶子冷冷笑着,轻点鼠标,用“木马”打入很多机关单位的网络后台,如入无人之境。叶子眼中,这些木马程序如同一把钥匙,只要通过专门的软件就可以握着这把“钥匙”打开网站的“后门”,进而控制整个网站后台。这一刻,他就是网络的主宰,叶子找到了这种荣耀的感觉。

  黑客世界里有很多和叶子一样的年轻人,他们你追我赶,用同样放肆张扬的方式,撕毁一切,侵入一切,互相标榜战绩。

  叶子很迷恋这种排行榜,那段日子就是想找出网站漏洞然后“挂黑页”,在全球都有排名,名次靠前就可以向别人炫耀。后来,觉得这种“玩法”没意思,叶子便又想为“中国的互联网做点事情”,开始在网络上到处“挖洞”(寻找漏洞),然后提交到论坛获得积分,换取一些书籍和食品。物质所获不多,叶子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觉得自己就是网络世界中的英雄。

  有一天,叶子的公司来了派出所的民警,叶子有不祥预感。被民警带走时,叶子完全不能理解,笑嘻嘻辩解:就好玩儿,碍着谁了,不行吗?可心里,这个少年慌了,腿开始哆嗦起来。这一刻,叶子顿悟:天马也有奔跑飞翔的轨道,偏离轨道,必会折翅坠落凡间。

黑客没有法外天空

  电脑黑客曾经乃至当下还是一个很有争议的群体。他们在网络世界中掌握神技,睥睨网络芸芸众生,用雷霆手段攻击服务器或者网站,来无影去无踪。黑客,有点腹黑有点神秘,还有点天外来客的意思。

  这个群体,向来褒贬不一,有人视其为网络里的骑士和英雄,膜拜者众多;也有人嗤之以鼻,认为他们破坏了网络世界里的安全。

  一个高中学生,只凭着兴趣就掌握了很多网络安全技术,天分没的说。这部分黑客大部分是为了好玩够酷,网络世界中漏洞永远挖不完,千姿百态层出不穷,对于追求新奇和高难度的年轻人来说,那是无尽的富矿,他们陶醉其中不可自拔。

  另有一种黑客比较危险,喜欢剑走偏锋搞恶意攻击。他们往往有组织有计划,有明确的目标。一旦启动攻击,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惊天地泣鬼神”。这种危害之大,以至于国家都配备了精英的网络人才,对于无处不在的黑客群体进行反击。你黑我红,谁代表正义,一看便知。

  当然,还有第三种,纯粹为了钱。侵入网站篡改页面,留下一行字:要改回来拿钱来赎。全世界爆发的比特币勒索病毒,不但要给钱,还要付比特币。有钱没处花,花钱还要有技术,不给钱系统直接搞崩溃,神通广大的警方都吃过亏,真让人哭笑不得挠头不已。

  表面看,叶子这样的“黑客”的犯罪有点像年轻人爱玩的恶作剧,没有造成啥严重后果。不过,承办检察官指出了这种侵入计算机系统犯罪的深远危害:光对数据库的攻击和窃取就会造成大量个人信息和隐私的泄露,危及个人安全和社会稳定。炫技的,组团攻击的,求财的,无论是哪类黑客行为,在我国现行法律下,都很有可能构成违法甚至犯罪。触犯了刑法,都有对应的专业罪名等你“入瓮”,任你是什么网络天才也要从虚幻的网络跌回沉重的现实。

  如果黑客来临,菜鸟们怎么办?文件要加密,杀毒软件没事更新更新,乱七八糟的链接少点击,都是些常识,用没有用两说,万一有用呢?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