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镜案专栏第6期:踢馆
2018-06-19 14:21:00  来源: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恶战 

  宏运跆拳道馆发生着一场恶战,对决双方,宏运教练飞云和猛虎跆拳道馆教练赤虎。飞云暗自蓄力,贯至全身。对面的赤虎,怒眼圆睁,身上的黑带都充满劲气。 

  两人站到场中,颔首施礼。飞云右腿抬起,上身绷直,摆出守势。赤虎爆喝一声,背转后右腿扫来,挟风猛劈。这个后旋踢运足了力道,飞云不敢硬抗,边疾步退边双手格挡。即便如此,他仍然被赤虎这一击震得双臂发麻,疼痛难忍。 

  赤虎这眼神,好像见了仇人,横踢、侧踢、下压踢,招招凶狠。飞云稍一恍惚,赤虎抓到了破绽,右腿贴地横扫,飞云重心不稳倒了下去。刚爬起来,赤虎的回旋踢已经扫到了面门,凌厉霸道,似一击重锤。飞云眼前一黑,倒在道场中央。赤虎鞠了一躬,嘴角冷笑着,看着一脸惊恐愕然的小学员和家长,指着地上的飞云:“这个武馆教练不行,花拳绣腿,要学真正的跆拳道,请到我们猛虎跆拳道来!” 

  布局 

  踢馆前一小时,赤虎找过飞云,建议他的跆拳道馆加入顶峰跆拳道俱乐部联盟,飞云断然拒绝:你们玩你们的,我开我的馆子,井水不犯河水。顶峰俱乐部是本地规模最大的跆拳道武馆,下设几个分馆,赤虎的猛虎跆拳道是其中之一。 

  赤虎也不多说,出门打了个电话。五分钟后,赤虎接到大老板的指示:“不服的就狠狠打,不合作就别想在通城继续开馆收徒。”语气冷得像冰。赤虎按照指示就地下了战书,要来踢馆,和飞云比试。 

  赤虎在大老板手下的顶尖高手中,修为最高。和飞云一战,虽然他赢了,却也没有真下死手。但是,飞云被赤虎打败,而且当着众多学员的面,这和拿刀抹了他脖子没什么区别。 

  赤虎很明白,挑战飞云,只不过是开场戏,踢馆目的也并非简单的“以武会友”,整个局是大老板在操控。他这个小老板要听大老板的,因为端着大老板给的饭碗。 

  野心 

  大老板有野心。 

  一个月前,大老板召集下属议事。赤虎和其他几个分馆教练豹冲、熊煞、狻猊等人都悉数到场。大老板鹰隼般的眼睛扫过了每个人的脸,看得大家心里发毛。 

  正在众人揣度用意时,大老板说话了:“你们有没有想过将全市的跆拳道培训市场统一起来,我们顶峰来做盟主?”赤虎心里一惊,其他人也是面面相觑。啥年代了,还搞江湖这一套? 

  “通城的跆拳道培训市场蛋糕就这么大,别人多吃我们就要少吃。我们搞联盟,号召其他跆拳道馆加入,那就不一样了。”大老板见大家竖直了耳朵,越说越来劲,唾沫横飞:顶峰做了“盟主”,就能在全市跆拳道培训界牵头组织大型比赛,赞助费、广告费和学员比赛费,这钱呐,是大把大把地赚。其他跆拳道馆学员要考级,考级费和服装费也是块肥肉。 

  “靠收几个学员挣几个培训费能有什么出息?你们几个学着点!”大老板指着在场所有人,胸中早有筹谋。 

  此时,赤虎等人才明白大老板的“宏图大志”,都对“统一江湖”充满神往,谁嫌钱多烫手呢?熊煞小心问了一句:“其他道馆要是不想加入联盟呢?”阴冷眼神又从大老板脸上凛凛射出:“那就先礼后兵”。这个“兵”字,他说得咬牙切齿,充满了“盟主”的霸气! 

  年轻的教练们提着拳头,浑身都是力量,个个都要打头阵。赤虎挑战飞云是老板精心安排的,飞云的道馆是市里的“第二把交椅”。第一局,必须拿下立威。 

  赤虎是按照道上规矩来,其他人就是“打”。豹冲、熊煞都是小年轻,混社会的,打不过就啥阴招损招都上,早就没有武林风范了。几番踢馆下来,好几个教练被打伤送进了医院,几个被踢的道馆都报了警。未等到江湖统一大业完成,大老板连着下面几个分馆教练都被民警抓走了。他们还是不明白:从武道看,这叫上门踢馆,按刑法来看,这是寻衅滋事,是犯罪。这个结局,恐怕他们是怎么也没有想到的。 

  亮哥说案:“变味”江湖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当年,香港鬼才黄霑为电影《笑傲江湖》谱曲,久久不得灵感。后翻阅古书,领悟“大乐必易”。黄霑灵机一动,将中国传统的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倒过来弹了一遍,神乐就此而成。古筝勾画音符,眼见得天地寂寥,浓郁的东方江湖画卷渐次展开。 

  曲子简单到了极致,江湖味道品出来了。 

  江湖令人神往,只因一份赤子情怀,毫无杂念。只愿仗剑而行,除魔卫道,伸张正义。这种理想信仰不掺杂金钱和阴谋,是高天的流云。高手在对决中死去,利剑穿透胸膛,热血喷薄而出,只有壮烈没有哀伤。活着是一杆大旗,死了,倒下,是一条长河! 

  而小人的江湖观,只贪恋功利,只讲尔虞我诈争强斗狠,心中的江湖早已“变味”。两种人的江湖,境界云泥。更有甚者,自诩人在江湖,其实连门槛都没摸到。 

  想做“武林盟主”,不过就是贪几个铜子儿,借“盟主”之名张开血盆大口敛财。“盟主”会算计,其他人也不傻,那点小心思,谁看不出来呢?按说,这“盟主”振臂一呼,应该是天下英雄汇聚旗下。岂料,无人响应搭理。这下,“盟主”的脸挂不住,索性不要脸了。谁不服就打谁,而且要当面羞辱。光这种心胸,早已落了下乘,和村口地痞流氓没什么区别。 

  跆拳道不属中华武术,却有东方武道精髓。以礼始,以礼终,内外兼修。武技精进只得皮相,修身养性方证菩提。仗着拳头硬施以恫吓,周身弥散戾气,哪能领略其中精髓?要是拳头刀棍能开道服人,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屡遭兵燹屠戮,岂不永久要在黑暗中沉沦挣扎? 

  江湖世界要道义,文明社会讲法度。强如“盟主”和诸多“武林高手”,在法律面前都狼狈败下阵来。与其崇尚虚无缥缈的刀光剑影,不如内心安放一部厚重法典。在江湖云谲波诡时,进退自如,任你倚天剑还是屠龙刀,我自刀枪不入!  

  江湖虽妙,有法同行,更妙。 

  编辑: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