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联合交警大队及多家外卖企业为外卖小哥配送“安全大餐”
2020-08-28 15:17:00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

  为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促进外卖小哥遵守交通规则,日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和园区交警大队及多家外卖企业,联合推出“加强外卖电动车管理‘警企合作’治理方案”。

  “我们要积极宣传普法,让骑手发挥带头作用,坚守安全理念,做到文明出行,养成规范使用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园区检察院检察官潘巍介绍,为加强对外卖、快递行业的交通违法行为管理,给小哥们配送最好的“安全大餐”,园区检察院做了大量调查取证和分析研判,针对外卖、快递行业特点做了详细梳理,就相关成果出具检察建议。这与交警部门的交通治理方向不谋而合。

  园区检察院和园区交警大队最终促成“加强外卖电动车管理‘警企合作’治理方案”的出台。该方案包括推动“骑手交通安全承诺书”签署,统一配送员管理规范,依法严格查处闯红灯、逆向行驶、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园区检察院与交警部门配合,建立内外宣教培训机制,并组织开展学习贯彻落实执行培训内容等工作重点。

  “如果在路面上遇见外卖小哥劝你戴好头盔,不要惊讶,因为这位小哥正在参与交通文明志愿者实践活动。”潘巍介绍,根据方案相关要求,外卖小哥每月违法2次且负主责的,将被要求至重点路口担任文明志愿者,在交警督导指引下,对路口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开展交通文明宣传。对每月违章3次且负主责或肇事逃逸1次的外卖小哥,相关企业将对其作劝退处理。外卖平台每月会收到交警部门抄送的违法数据,按照外卖小哥签署的“骑手交通安全承诺书”,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实行分级处罚措施。

  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云东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和相关主管部门一起,建立信用惩戒、指导帮扶、宣传培训、联合整治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探索,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