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精准助力“保”产业“稳”供应
2020-08-28 15:0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办理涉企案件,纾困惠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拓展供应链渠道,推动供需对接,为服务“六稳”“六保”贡献“检察智慧”。

  纾困惠企,办理涉企案件先做“影响评估”

  “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我们作小微企业贷款资质评估。”8月4日,江阴市某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包某某给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蒋长兰写来感谢信。沟通企业经营情况,汇报个人在缓刑考验期的表现,定期交流已经成了两人之间的默契。

  一个普通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背后,往往是几十甚至上百位员工和他们的家庭,如果对涉案企业负责人采取逮捕措施,涉案企业很有可能会倒闭,造成一批员工失业,给社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怎样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如何引导一时糊涂的涉罪企业负责人走向正途?

  为服务“六稳”“六保”,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今年以来,惠山区检察院在依法严惩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聚焦办案与保护并重,探索建立“办理涉企案件影响评估”机制,以“转、看、听、查、核”的“五步评查法”,对涉企案件一案一评估,综合考量涉案企业的案件办理情况、企业经营状况、社会贡献、法律风险等因素,预估案件办理可能对企业造成的影响。

  惠山区检察院通过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推动更多的涉企轻罪案件在检察环节得以终结,今年以来,依法对涉企案件作不批捕决定3件3人,不起诉决定10件17人,对19人提出缓刑量刑建议。

  聚焦主业,公开听证确保履职规范透明

  “仪器不经接触就能完成人体测温和人脸识别,即使乘客戴着口罩也能辨别身份。”8月初,新三板上市公司、江苏某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化名)正向络绎不绝的客商介绍“人脸识别额温检测系统”。该公司上述产品已实现销售100余套,广泛应用于医院、学校,部分远销香港。

  2015年,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蔡某在“新三板”挂牌准备过程中,通过王某某等人从南京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税额共计人民币14万余元,后蔡某主动投案自首。

  经过办案影响评估,惠山区检察院对该公司及蔡某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进行公开宣告,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8人听证,惠山区检察院对该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慎捕慎诉、宽严有据,是该院服务民营经济的理念。4月10日,惠山区检察院出台全省首个《检察宣告工作暂行规定》,把人民监督员、行业协会代表或群众代表纳入到不起诉案件的公开审查中来,明确检察机关依法作出的审查逮捕诉讼化决定、不起诉决定、涉检信访决定等8项监督决定事项适用检察宣告。

  “检察宣告充满仪式感,体现司法温度又不失庄重。”在参加不起诉公开宣告后,无锡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邓超表示。

  精准发力,惠企慧控涉企法律风险

  “网红餐馆适合谈生意,仍需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6月5日,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珊总结近期办理的17件危险驾驶案,手绘了夏季酒驾高发地图,在法治宣传讲座中展示给企业负责人,告诫大家牢记喝酒会误事,禁越“雷池”。

  “检察院的法律套餐可以让我少走很多弯路。”某机械设备公司经营者李某对检察机关送法上门赞不绝口。在走访调研中,检察官量身定制的“法律套餐”是最受企业家欢迎的礼物。

  惠山区检察院辖区内有聚集5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数字信息产业园,并有智能制造重镇、物流园区……高层次技术人才众多,但法律意识相对薄弱,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可能无意碰到法律红线。该院对171件涉企案件进行数据分析,帮助企业控制法律风险。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全环节常见的涉企犯罪,梳理涉企常见类别、罪名及涉及的法律条款,结合办案实际,分析常见涉企犯罪案件特点,涉案企业制度漏洞等,并分门别类提出防控建议,帮助企业防患于未然,稳保产业链。

  为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惠山区检察院一方面联合惠山经济开发区,精准选址,推动打造一个综合性、高效能的法律风险防控中心;另一方面向数据“借力”,建立涵盖涉企风险研判、政策实时查询、法律风险提醒等功能的“惠企慧控”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为民营企业家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