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村民被“蛇患”吓坏 启东市检察院消除隐患让村民紧绷的心放松了
2020-08-28 15:01:00  来源:检察日报

  养殖场的眼镜蛇偷跑出来了,百姓人心惶惶。我所在的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政部门用最快速度解除“蛇患”。8月4日,得知养殖场里毒蛇全被处理后,村民们原本紧绷的心舒畅多了。

  “蛇患”源于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办理的一个案子。沈某等人从湖南购买蛇蛋,在启东市一养殖厂房内驯养繁殖。经举报,公安机关于今年5月13日查封了厂房,将现场766条涉案活体蛇封存在养殖场内。经鉴定,所养殖的分别是舟山眼镜蛇、孟加拉眼镜蛇、王锦蛇,均属于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前两种有剧毒,后一种攻击力强,而沈某等人并未取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沈某等人进行立案侦查。

  6月,当地群众发现养殖场周边有体态特征很像眼镜蛇的动物出没。消息不胫而走,家家户户闻蛇色变,村民都不敢下田劳作。村民们向当地派出所、村委会及镇政府反映,还专门跑到启东市检察院让我们把蛇赶紧处理掉。

  我院火速成立专案小组,外围调查和内部研判工作同步推进,我被分在内部组。外围组的同事前往涉案养殖场调查,并从嫌疑人和群众口中了解不少信息。经查看,大部分毒蛇已被封存,但不排除有少数活蛇在封存前就已流窜在外的可能性。我和同事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涉案蛇类的处置办法,并锁定此案涉及相关行政部门的权力清单。我们认为,这是一起具有紧急风险的公益受损案件,立即向院领导汇报。

  7月29日,我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各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控制逃脱蛇类可能造成的危害;依法妥善处置厂房内封存的活体蛇;严格规范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工作,依法查处其中的违法行为。

  8月3日,我院紧急召开协调推进会,相关职能部门、镇政府及村委会等单位代表一同出席。经了解,诉前检察建议迅速“落地”: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清理了村内的多处杂草丛,联系购置大量雄黄,组织工作人员在村内抛撒并让村委会干部挨家挨户分发到村民家中;协调卫生部门准备抗蛇毒血清,存放指定医院以备急用;公开告知被毒蛇咬伤紧急消毒方法、专业处置部门等信息。

  警报解除,事情却并未结束。群众强烈要求,厂区内关着的数百条活蛇是“定时炸弹”,应该立即处置。我们认为,这个诉求合理,但涉及野生动物,要科学论证。8月4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和无锡市野生动物研究中心三位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应相关职能部门邀请来到我院,与公安机关、职能部门以及乡镇、村委会代表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议。

  专家实地查看后认为涉案眼镜蛇已不具有科学研究价值,且江苏地区不符合此类毒蛇的野外放生或委托寄养的条件。鉴于眼镜蛇已经对周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潜在威胁,专家建议无害化处理。活蛇隐患彻底消除。

  (口述: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检察官杨海柳整理:黄诗谕葛明亮)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