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安机关年均查办治安案件940万起刑事案件540万起
2020-08-28 14:14: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8月10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赵克志指出,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以执法为民为宗旨,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法履行职责,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年均査办治安案件940余万起、刑事案件540余万起。刑事立案数连年下降,破案率逐年上升,2019年命案的现案破案率达99.8%,多发性侵财案件数2019年比2016年下降48.5%,社会大局保持了持续安全和稳定。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警动员、全カ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

  构建完备执法办案操作标准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公安执法的核心要求。据赵克志介绍,针对执法办案实践需要,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执法制度建设,形成了一整套执法办案操作标准,使广大民警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推动和参与制定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配合修订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根据刑事诉讼法等法律修订情况和执法实践需要,公安部修订完善了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并针对基层执法实践所需,制定完善《公安机关执法细则》,印发关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治安管理处罚裁量等工作规范,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明确、具体的操作指引,规制执法裁量权,减少执法随意性。

  强化监督防范不作为乱作为

  全国公安机关着力构建即时高效、系统全面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有效预防、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赵克志指出,公安部推行受案立案制度改革,明确立案审査时限,建立接报案、受案立案信息系统,实行群众上门报案“三个当场”、受案立案巡查回访等制度,有效减少了受案立案环节的执法不作为、不规范问题。

  公安部积极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由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重点环节进行统一审核,统一对接检察机关,形成侦查部门侦办案件、法制部门审核把关的新工作机制,有效强化了对侦查活动的内部监督制约。

  公安部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就逮捕社会危险性认定、补充侦查等工作出台专门文件,并就不捕不诉案件、逮捕适用等联合开展调研检查,积极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监督指导。

  公安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出台排除非法证据、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等工作意见,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防范机制。

  打造安全高效执法办案场所

  据赵克志介绍,公安部推动各地公安机关对办公办案场所进行四区分设改造,重点将办案区与办公区、群众接待区实行物理隔离,按照规定的办案流程,“流水线式”设置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证据保管、讯问询问和候问等功能区室,并提出“四个一律”要求,严格落实执法办案场所的使用管理,使办案民警按照规范执法的要求,习惯于在摄像头下讯问办案。

  公安部积极推动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打造更为高效、智能、安全的办案基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行“一站式”集约办案,集中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和跨区域刑事案件;建立案件监管机制,对案件进行全流程、全要素的监督管控;建立合成作战快速响应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为破案攻坚提供实时、综合保障。截至目前,全国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274个。

  全面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公安部整合网络安全、交通管理等部门网上办事系统和部分省级公安机关网上办事大厅,建成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用户互认、入口统一和事项汇聚,有效提升了服务效能。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强化培训以考促学以学促用

  民警执法能力是决定公安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的根本性因素。各级公安机关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广大一线民警这一主要主体,一方面通过理论中心组学法、法治大讲堂、正反典型案例通报等形式,努力培养广大民警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人权保护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另一方面推动执法培训日常化、机制化、实战化,将执法培训列入民警上岗、任职、晋升职务和授予、晋升警衔等“四个必训”内容。

  2019年,为全面提升民警职业素养和实战本领,公安部在全警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实战大练兵活动,通过岗位比武、知识竞赛、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锤炼民警能力素质,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公安执法队伍。

  全国公安机关推行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自2011年起,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基本级和高级执法资格等级考试,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明确要求未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的民警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并将考试结果与民警任职、奖惩挂钩,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截至目前,全国在职民警约有180.5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5.7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广大民警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