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考上大学啦!启东市检察院帮教迷途少年圆了大学梦
2020-08-28 14:12:00  来源:启东市检察院

  “各位长期关心帮助我的叔叔阿姨,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考上大学了!”8月3日,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干警在“阳光新程”微信帮教群中,收到了不起诉人小易(化名)发来的好消息。

  “恭喜啊!辛苦的努力换来了丰收的果实!”同在帮教群的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志愿者等帮教小组成员第一时间给小易送去了祝福。值此炎夏,这个消息让小组成员们的心也跟着变得滚烫,因为大家知道,这封录取通知书有多不容易,包含了多少人的心血。

  “小易本来便是一名努力上进的学生。”承办检察官彭菊萍介绍道。自小父母离异的小易一直比较懂事,课余时间经常自己做点兼职补充自己的生活费用。2019年9月,小易再一次寻找兼职时没有顺利,心情沮丧的他走在路上看到路边一辆电动车上还插着钥匙,但车主却不在。想着自己最近的生活拮据,小易一念之差将电瓶车偷偷窃走,并卖掉所得700元用于自己的生活。案件很快告破,小易在学校被公安机关抓获,而即将高考的他面对自己的一时失措仿佛失去了全部的希望。

  该案承办检察官彭菊萍认真阅读小易的案卷材料,深入了解了他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同时分析了他的犯罪原因,认为他盗窃涉罪数额不大,盗窃手段是趁窃,属初犯、偶犯,且案发后能坦白并认罪认罚,考虑小易目前还是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本着教育、挽救在校生的目的,经该院检委会谈论,最终决定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离异家庭经常独自生活的孩子看上去很勇敢,其实很敏感,犯罪的悔恨与自责形成了无人开解的压力。” 案件虽然可以很快结束,但承办检察官发现小易的情绪仍处于萎靡的状态。为了更好地展开释法说理和教育效果,该院启动不起诉联合训诫制度,在对小易宣布不起诉决定的同时,联合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人员等人对小易展开联合训诫,从不同角度进行剖析、教育,真诚的关爱和指点使不起诉人小易心服口服,取得了非常好的法律效果。

  同时,检察官们组建了“阳光新程”微信帮教群,通过每日发送励志语、遇见问题及时联系指点等随时随地对小易的思想状态了解掌握,并帮助其解决实际的生活学习困难。最终,小易终于走出了阴霾,以较好的心理状态参加了高考,取得了心仪的成绩。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