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检察长会议闭幕 会议提出提高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要从三方面抓落实
2020-01-20 16:51:00  来源:高检网  作者:通崇检

  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全国检察长会议1月19日上午闭幕。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闭幕会并提出工作要求。

  “检察工作现代化,具体而言,就是检察办案、检察监督的工作思维、理念、方式、方法的现代化。提高检察工作现代化,关键要靠抓落实。”会上,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提高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张军提出三方面抓落实的要求——

  “首先是要把现代化的理念落实好。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绝对领导怎样在检察工作中具体落实,我们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形成了‘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理念。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总体要求和监督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接下来就是务实地去做。每一项细微的、具体的检察办案工作,都与检察工作的现代化密切相关。中央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有明确部署,政治上对检察工作有明确要求,法律上对检察职责有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也已制定出台,我们就要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自觉地按要求按规定履行好检察职能,把各项检察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怎样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坚持严管厚爱,建设‘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检察铁军,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会上,结合与会人员在分组讨论等环节提出的意见建议,张军对检察办案考核机制、法律监督能力的顶层设计、检察建议刚性作用的发挥、业务数据公开的规范、检答网的运用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对一些认识上还有偏差的问题进行了讲解、阐释。

  围绕岁末年初需要重点做好的几项具体工作,张军作了有针对性的强调:“履行好检察职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安宁的节日;抓好检察机关自身安全防范,扎实做好办案、交通、保密等安全工作,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用心用情做好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工作;强化正风肃纪,严格遵守廉洁从检各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作总结讲话。他围绕2020年检察机关要抓好的9件事作了强调。一要坚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全国检察机关要共同努力知行合一,整改好中央对最高检党组巡视反馈的问题,既要解决好认识问题,更要把整改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二要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要把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能履行好,与有关各方解决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三要努力提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智慧和本领。既要坚持法律规定的原则,又要针对不同情形灵活运用不同方式方法;既要有“刚强的内心”,又要有“柔软的身段”,实现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四要在巩固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各地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执行最高检出台的《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员额退出办法》《省以下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员额动态调整指导意见》,把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五要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和应用。要坚持建用并举,紧扣实际需要抓建设,边建设边应用,尽早实现智慧检务。六要进一步强化检务保障,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全面展开提供坚实保障。七要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各级检察院领导、部门负责人都要更加主动、自觉、有意识地宣传检察工作,敢于、善于用好检察宣传促进工作。八要推动检察理论研究出成果、见实效。尤其要在一些长期困惑或模糊的重大检察理论问题上,争取产出重量级的研究成果。九要更细致、更精准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最高检领导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参加会议。最高检咨询委主任、副主任,部分特约监督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相关单位负责人,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解放军各战区、总直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和部分专家学者等列席会议。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