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检校合作推进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
2023-10-30 14:56:00  来源:最高检网站  作者:通崇检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人才是第一资源。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25日,“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这是最高检携手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检校共同落实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化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务实举措,也是深化检校合作的重要平台。

  法学教育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光荣使命,必须准确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法治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这就要求法治人才德才兼备、德法兼修,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能、职业道德素养。推进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高校是第一阵地,检察机关是重要实践基地,根本遵循都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理论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阵地,是高校和检察机关的共同责任。

  法学学科是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基础在理论武装,关键在实践运用。《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明确要求:法治工作部门要加大对法学院校支持力度,积极提供优质实践教学资源。检察机关在日常履职中积累了大量鲜活案例、事例,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法律适用规则、证据审查要领、司法价值判断,是开展法学实践教学的重要资源。深化检校协同育人,要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共同培养既精通法学理论又熟悉法治实践的师资力量。检察机关将持续健全检察机关人员与法学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双向交流机制,不断加大法学专家学者、年轻法学教师到检察机关挂职交流力度,加强实践岗位平台供给。

  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摇篮”,是建设法治工作队伍的“源头活水”。深化检校协同育人,要更加注重把法治实践、检察实践对于法治人才的迫切需求向前传导,以需求侧牵引供给侧,促进提升法治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检察机关将同步推进“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和“法学专业学生进检察”,加强检校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环节的深度衔接,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常态化接收法学专业学生实习工作制度,探索法学专业学生担任实习检察官助理,稳妥推进法学专业学生参与检察实务工作。推进“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同样是检察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检察实务专家要坚持教学相长,抓实备课、教学、研讨等各环节工作,及时听取高校师生对法治建设、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思考研究、反哺检察实务、增强自身素能、提升工作质效。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既是共建活动,更是长效机制。检察机关与高校携手共进,必将实现检察事业与法学教育的双向奔赴,在检校共同开展教学和科研中,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答好法治人才培养的时代考题。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