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破解快递收取难题有赖多方合力
2020-05-25 09:45: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受疫情影响,不少居民选择网购生活用品。在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为了方便居民快速领走快递,减少在外逗留时间,各地很多社区纷纷在门口设立了取货架,来送货的快递员只需将物品放置在货架上,居民即可自行取走。多位居民向记者反映,有的餐食由于长时间无人认领,异味难闻,个别小区快递包裹还出现了被盗现象,而包裹被“冒领”等问题,也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因此,围绕着是否保留货架问题,网友展开热议与争论(4月8日央视网)。

  网友争论基本可以划分为两方面的观点,一是认为快递货架解决当前需求,有存在必要;二是认为快递应该送货上门,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货架并无必要。对此,笔者认为看待这个问题,需要考虑目前防疫实况。

  疫情期间,防控重心下沉,给社区带来很多压力,快递出入小区如果不加以调整,势必会带来诸多不确定风险。因此,临时性快递货架的出现,能实现“无接触”投递,确保快递员、业主安全及小区整体防控需要,也能解决快递送收之间错时两不便的难题。《快递暂行条例》第25条提到“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这条规定给日常居家老人、大件到家解了燃眉之急,也是快递业服务民众福祉的一个重要体现。这里的“约定收件地址”要放在平时,通常是具体每家每户,而在疫情期间,则多调整为小区门外。这并不违背该规定的立法原意。

  快递送货到家是基于收件人的意愿,因此,双方约定意思一致应当是决定快递服务如何落地的核心要件。疫情期间,快递入户,给小区防疫,最终还是给业主个人健康带来一定风险,而调整送至小区门外,成为更多收件人不得已的选择。因此,只要快递与收件人双方之间就送达地点达成一致,快递服务依约完成,没毛病。

  问题是,临时货架的弊端,对收件人权益确有侵害,如何解决疫情期间收取快递难题?笔者认为,不仅需要物流快递努力,也需要社区、物业的支持。

  社区、物业与物流快递,都在为小区业主服务。虽然社区物业并无具体看护快递的法定责任,但快递丢失、变质腐烂毕竟发生在小区范围内,涉及小区安全和整体卫生环境,积极主动作为,提供人性化服务和做好细节工作,是当下合力抗疫题中之义。具体做法上,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借助技术力量实现多赢。比如,在临近小区大门处安置上智能快件柜,通过一对一取货码和限时领取模式,解决了丢件和及时取件难题,前提是提前与收件人约定好,获得后者同意。而放置不下或取货不便的情况,可由社区和物业通过提供推车、帮助送件等方式打开方便之门。

  所以,要实现快递便民最大化,不仅需要物流快递的努力,还需要与社区、物业一起做好机制建设、设备配置及操作环节的衔接,缺少哪一方,都成不了。疫情期间如此,走出疫情后,也应如此。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