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这次,检察机关把代表委员“请进来”,让公开听证“走出去”
2021-06-15 10:27: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6月10日,省、市、区三级7名人大代表、20余名居民代表打卡南通市、崇川区两级检察机关举办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身临其境体验了检察机关如何高效办理案件、维护权益、化解矛盾,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彻到检察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

  第一站: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代表们来到南通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参观案件管理中心、信访接待场所。

  “信访接待窗口好比医院里的‘挂号台’,登记后在接待室有专门的检察人员一一‘问诊’,保证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南通市检察院唐旭东副检察长用通俗易懂的讲解,为人大代表及居民代表们介绍通过 “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有效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今年以来,南通市检察机关累计接访572件,回复率100%。

  第二站: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

  在高店社区内,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旁听了一场立案监督案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朱明洁主持,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律师3人担任听证员。

  检察人员介绍案情后,申诉人、公安机关承办人充分陈述理由和依据,听证员现场提问、闭门评议并形成评议意见。

  听证结束后,73岁的居民代表杨建意犹未尽:“这次我也当了一回监督员,看完整个活动,我认为检察机关的调查和评判都很公正。”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党总支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秦菊香说:“流动听证室办到居民家门口,起到了普法宣传的效果,这样的形式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