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在身边】金丽:在平凡中守护公正
2021-05-14 09:36: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金丽,现任崇川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筹备组组长、一级检察官。

  工作二十多年,她先后在法院、检察院十余个业务部门历练过,先后荣获全省检察岗位能手,市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个人,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被市检察院记三等功三次、被区政府记三等功二次。

  勇于担当,勤于思考,善于协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作态度,造就了如今的她。

  铁肩担道义,让正义在每个案件中实现

  作为崇川区检察院扫黑办负责人,金丽时刻诠释着忠诚与担当。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带领团队共办理黑恶犯罪案件22件157人,在系列“套路贷”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中,实现了对黑恶势力“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精准打击,相关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和长江大保护典型案例、全市十佳典型案例、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大优秀案例,并被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在办案的同时,一体推进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综合治理等工作机制,用高质高量高效的成果彰显了公平和正义,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形成的扫黑除恶研究成果在国家级高峰论坛作交流发言。

  不管牵头的工作多么繁杂,对社会影响较大、舆论关注高、容易引发涉检信访的热点、难点案件,金丽都坚持带头办案,始终严把审查方向关、证据真实关、程序合规关、办理实效关,确保案件办理“蹄疾步稳”,让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考验,让正义在每一个案件中得以实现。对于部门其他干警所办的案件,她同样认真逐一把关,多年来,部门所办案件无一错诉、无一错捕。

  勇于探索,在工作中探索机制创新

  在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期间,为更准确地掌握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动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金丽又捧起了心理学书籍孜孜不倦地学习,并取得了全国三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

  在她的积极倡导下,崇川区检察院成立了全市首个专门的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她还通过拓展多种渠道,不断探索完善未成年人跟踪帮教机制,建立了检察官、心理咨询师、专业社工和亲属密切配合协作的“四位一体”跟踪帮教机制,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有效地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在成为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后,她结合多年办案经验,主动探索轻刑案件引入公益服务机制,由犯罪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自愿选择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检察官在综合考量案件事实、情节、后果及其参加公益服务等方面的认罪悔罪表现后,最终对其做出是否起诉的决定。事实证明,此机制减少了诉讼对抗,节约了司法资源,既落实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又确保了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的办案效果,达到了教育与惩戒结合、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延伸办案触角,在法治服务中贡献检察力量

  “延伸办案触角,有效堵塞社会治理漏洞,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金丽心里,这就是刑检人执法办案的最终追求。在实践中,她也将这份理念贯彻始终。

  在办理彭某某等长江“砂霸”涉黑案时,金丽发现非法采砂存在跨区域监管盲区等问题,第一时间组织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并向上级院汇报,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推动开展全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统一清江行动,相关调研报告得到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在各项法治公益活动中,也能经常看到金丽忙碌的身影。她先后在通师二附小学、田家炳中学、通大附中等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帮扶,并定期走进街道、社区、企业等地进行法治宣传,积极开展犯罪预防,为减少社会犯罪贡献力量。

  秉承一心为民的执法理念、踏实奋进的工作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她用手中的法律利剑惩恶扬善,在守护公正中绽放着属于自己的芬芳,在平凡之路上闪耀照亮他人的光芒。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