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起诉,“悍马糖”!
2020-07-29 15:52: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一款来自马来西亚的“悍马糖”出现在市面上,号称吃了浑身精力无穷,人如悍马。这种壮阳糖果在网上一颗卖到十几二十几元的高价,很受追捧。然而,

  “悍马糖”中含有违禁成分他达拉非,吃了对身体有害,销售更属违法。

  7月20日,安徽男子胡平因在网上售卖“悍马糖”,被南通市崇川检察院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提起公诉。

  网店里卖四色“悍马糖”

  45岁的胡平原本在杭州开网店卖女装,几年后网店难以为继,又转行跑起了外卖。2019年初,胡平在网上看到很多店都在卖一种叫“悍马糖”的壮阳糖果,销量很不错。

  他想,网上卖东西是老本行,跑外卖之余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卖 “悍马糖”挣点外快。胡平找来同行宣传“悍马糖”的广告文案,放到自己的网店里,把店名改成“全心代购”,注明销售“悍马糖”。果然,十几天之后就有“悍马糖”供货商联系胡平,说可以提供批发。价格谈好之后,胡平让供货商代发货。后来做熟了,他自己进货自己发。

  胡平销售的“悍马糖”分为红糖、金糖、黑糖、蓝糖四种,四种糖果的效果都差不多,只是包装和售价不同。胡平介绍说,糖是马来西亚进口,成分是石榴粉、人参提取物、锁阳粉等纯天然成分,作用是补肾壮阳,不含激素、西药之类的成分,一次一粒,效果能持续两三天。这样的宣传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户,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上百颗,一颗进价仅有七八元,但能卖到二十几块,利润巨大。短短3个月,胡平销售“悍马糖”获利1万余元。

  有人吃糖后腰酸背疼

  就在“悍马糖”生意做得顺风顺水时,2019年8月,胡平注意到一则“坏消息”,新闻报道说“悍马糖”中添加了有毒有害成分,已有多人被公安机关查处。但由于利润高,抱着“别人也在卖”的侥幸心理,胡平又卖了几个月。2019年“双十一”购物节过后,胡平发现“悍马糖”等关键字在网店所属平台已搜索不到,这才感到害怕,立刻停止销售。

  然而,卖出去的“悍马糖”却无法收回,不良后果陆续出现。

  去年9月下旬,广州的杨先生在胡平网店买了20颗“悍马糖”,先后服用2颗,每次服用后都感到发热和腰疼背疼,剩下的“悍马糖”也没敢吃。南通的方先生也有类似经历,同年10月在胡平网店买了10颗“悍马糖”,服用一颗后感到浑身燥热,当时效果很好,但事后四肢酸痛,便找卖家反映,要求出示化验单。谁知胡平说,初次服用“悍马糖”出现眩晕或者腰酸背痛是正常的,不可能有问题,也没听说过化验单这回事。

  看到卖家售后态度如此恶劣,方先生一气之下报了警,并将剩下的“悍马糖”作为证据提交。经专业机构检测,他买的“悍马糖”具有他达拉非成分。他达拉非有促进男性勃起、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等功效,但也有副作用,常见的如头痛、恶心、消化不良等,严重的副作用包括胸痛、心悸,甚至诱发心肌梗塞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发布《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第一批)》,他达拉非位列其中。

  2020年1月,胡平在杭州的暂住地被南通公安机关抓获。

  不要让隐私“面子”害了健康“里子”

  2020年7月,因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胡平被移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 售卖“悍马糖”并非孤例。自2019年以来,江苏、浙江等地已查处多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悍马糖”的刑事案件。就在今年初,南通崇川检察院也办理过另一起类似案件:张某等人在2019年8月获悉同行销售“悍马糖”被查,将“悍马糖”从某商城下架,转而通过微信,以老客户为主继续销售,最终被检察机关起诉后判刑。

  检察官发现,经过一定打击后,非法销售“悍马糖”的行为有所收敛,却并未绝迹,一些网站和微信公号仍潜藏此类信息,用关联的关键词搜索,仍可见若干销售所谓马来西亚进口“悍马糖”的链接。

  “悍马糖”被哪些人追捧?

  检察官指出,购买者主要是两类男性:确有性功能障碍的想求治改善的;寻求刺激想提升性生活新鲜感的。无论是哪一种购买者,都认为这种事情是隐私,不便求医咨询,转而在市场上买一些类似“悍马糖”这样的所谓保健品。然而,这些看似“无害”的保健品却往往含有违禁成分,对身体有很大副作用,长久服用必成健康大患!

  检察官提醒广大消费者,健康问题可大可小,不能讳疾忌医,更不要迷信所谓的进口保健品,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