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好转春暖花开,崇川检察人“换档提速”了
2020-03-16 09:24: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3月10日到3月11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重点项目推进会。

  在全院领导和中层干部面前,十五名项目负责人分别站上讲台,简明扼要介绍自己负责的项目基本概况、序时进度、落实举措、预期成效。汇报讲述同时,项目负责人点击鼠标,一张张围绕重点项目制作的PPT幻灯片渐次展现。汇报结束,项目负责人逐个“过堂”,听取“评委”意见建议,完善项目内容。

  “二十三个重点项目,涵盖“四大检察”主要业务和司法行政综合工作。”据该院政治部主任施俊晖介绍,以重点项目推进全年检察工作,这是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的历来传统。

  受疫情影响,今年这场项目推进会召开时间比往年晚,但要求更高。反映在重点项目中,就是事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刑事诉讼法律变革,事关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方向的项目占据了大多数:扫黑除恶、长江大保护、刑事司法救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金融网络犯罪、检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同时,重点项目也集中体现出队伍建设、综合保障、案件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上的积极探索。

  一口气揽下三个重点项目,第五检察部主任高猛直言压力不小。这三个项目,涉及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食药安全专项行动以及虚假诉讼监督。专业性强,和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高猛决心从案件办理入手,精研相关法律法规,体现“专业化”特色。有着类似感受的还有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任留存,他说“团队成员都是学法律出身,金融、证券期货相关知识需要恶补,目前距离真正专业化办案还有差距”。

  重点项目上报最多的第一检察部,从“推动社会治理”视角作了更多思考。长江非法采砂屡禁不止,危害长江水文生态环境。这类案件倒逼检察机关分析案件特点、办理难点以及成因。一份详实的调查报告将会在上半年形成,呈报给地方党委政府,供研判决策。

  诸如此类,有深度思考,有扎实举措,有明确目标的项目,受到了“评委”的认可。针对很多项目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评委”们都有话直说,直击要害。

  “这个项目的时间进度太慢,完全可以提前完成。”

  “项目像是工作安排,特色不明显,切口可以再小一些。”

  “有些项目互相交叉,可以整合起来,不要贪大求全。”

  党组书记、检察长邹建华边听汇报边记录,听到精彩的点评意见,不时点头。

  项目推进会结束前,邹建华点出这次会议“不寻常”。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的疫情有了明显好转,在这样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必须吹响崇川检察工作的“提档”“加速”号角。在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基础上,要树立新的更高目标,用“理念一流、业绩一流、队伍一流”标准衡量全院各项检察工作,向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迈进!

  会议室的窗外,桃樱绽放,大树枝头抽出一簇簇新绿。一切都是蓬勃生发的气象。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