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线故事】卷宗浓缩成一张光盘,到了李律师手里
2020-02-28 11:15: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不跑腿”阅卷

  近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案管部门接到一起非法采矿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人李律师的电话,他想预约到检察院阅卷,做好开庭准备。

  考虑到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检察官建议他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线上提交申请材料,并告知会通过邮寄方式向其送达电子卷宗光盘。

  由于李律师是第一次使用该网站,案管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远程指导其进行注册、绑定、申请等操作,并对其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了线上审核,审核通过后立即刻录了电子卷宗光盘,并电话告知李律师。李律师表示自己住得不远可以自取,案管工作人员当天就将光盘封存后放在门卫处,通知他凭律师证随时来取。后来,李律师顺利拿到光盘,实现成功阅卷,他在检察院的“崇川检律”微信群里表示感谢。

  像李律师一样“不跑腿”阅卷已是常态。目前,崇川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已指导多名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预约阅卷,获得好评。

  受案有个“避”字诀

  除了“不跑腿”阅卷,还有“不见面”查询。律师和诉讼代理人可以通过“崇川检律”微信群或者案管电话专线查询案件信息,检察机关安排专人在群内和电话里进行解答。

  “案管部门具有对外窗口的工作特点,必须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要求很高。”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刘志强介绍,为了“两不误”,案管部门动了不少脑筋。

  案管部门把握着案件的进出关,通过集中管理,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

  他们要求公安机关提前一天沟通所送案件情况,派专人集中送案,和法院商定每周一、三、五来送达判决书、出庭通知书等材料,避免人员频繁流动。这些卷宗和法律文书在正式接收之前,还得通过紫外线消毒柜统一进行消毒处理。案管部门派专人进行对接,确保案件当日受理,文书材料当日流转完毕。

  外部严控,内部严管。

  针对检察机关内部案件流转,尽量通过非接触方式开展内部卷宗移送,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网邮箱等传输电子卷宗,避免人工送案频繁走动。确有必要,案管部门会安排固定的一至两人集中送案,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防控举措很“硬核”

  软件管理措施能够运行流畅,离不开防护用品配备充分,防控举措扎实有效。

  疫情防控期间,崇川区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坚持定时消毒通风,配备口罩、手套、消毒水等物品的防疫用品专用保管箱;设置紫外线消毒室,确保案件材料进出安全卫生;进出案管大厅人员需按规定佩戴口罩,并配合安保登记信息及检测体温,自觉保持安全防护距离。

  日常工作中,该院要求案管大厅工作人员提升个人防护意识。案管部门每日在工作群内提醒干警和窗口人员做好防护,在工作中全程佩戴口罩,接触卷宗材料佩戴手套,个人办公用品每日消毒。“八小时”之外,案管部门的温馨提醒也是每日必达: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上下班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平时勤洗手,家里勤通风。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