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张勤雄:社区矫正无小事 事必躬亲
2020-09-10 14:17: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8月,因城市区域规划调整,港闸区检察院与崇川区检察院正式合并,从原港闸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到新崇川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筹备组组员,张勤雄虽然还是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但在检察岗位上,他已经奋斗了29年之久了。

  距离张勤雄退休,仅剩下短短的四个月,然而他仍保持着年轻干警一样的十足干劲,严格履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与员额检察官的职责。

  近年来,他两次被评为南通市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并于2019年被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全市“双带”型党员标兵。

  区域变了,一贯的工作态度不会变

  两区合并后,工作总量激增是早就料想到的,但是当庞大的400多名社区矫正对象、1300多件财产执行等工作摆在眼前,还是让人一时间有些手足无措。

  “越是复杂的事,越需要打好基础,从头厘清。”张勤雄没有丝毫退缩和松懈,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不仅主动扛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而且将战线延长到了周末,踏踏实实地将一条条信息资料都从手上、脑子里、心上仔细地过上了一遍。

  

  “现在很多相关单位的事务还在协调统筹中,正是最容易出现疏漏的时候,这个关键时刻我们绝不能放松,既要争分夺秒,又要有细心耐心,把社区矫正人员个人情况、财产执行进度摸排清楚,以后的工作开展才能顺畅。”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他就发现了2次法院刑期计算错误,发送纠正违法通知书2件。

  大事小事,总要从自己手上走一遭

  工作中始终保持办案效率。8月31号,张勒雄收到了如皋市人民法院对杜某(目前患尿毒症)拟暂予监外执行的征求意见,但是其中病情证明等材料均是复印件,真实性有待考据。

  事必躬亲一向是他的工作准则,为了尽快核实情况,张勤雄第二天就带着办案组同志先后奔赴杜某曾就诊过的淮安肿瘤医院、如东县人民医院调取原始病历,确认了病情属实。

  一天之内,光在路上就耗费了7个多小时,张勤雄在返程的路上,腰部已经感到明显不适,只能勉强侧着身子坐着,但在回到单位后,他揉了揉腰,又坐了下来,戴上了一直挂在脖子上的老光眼镜,继续完成起了当天的其他工作。

  有人劝他,这些小事让手下的人去做就行了,一把年纪了何必如此奔波,他总是笑着打趣道:“事情总是自己经手才安心,就是个操心的命。”9月3日,在所有材料核准无误后,张勤雄正式书面回复如皋市人民法院,同意对杜某拟暂予监外执行。

  社区矫正,不仅是数字那么简单

  从1名到33名,这是原港闸区与现崇川区辖区内被法院裁定强制医疗精神病人数量的变化。

  看似只是数据的改变,但在实际的管理上,却需要做出质的调整。对于此类人员,医院是否能做好日常活动的监管?采取了什么措施避免他们做出危险行为?食宿条件又能保持一向的水准吗……

  

  张勤雄对病人们的情况有些担忧,及时向领导汇报了他的想法,并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与执行办案组成员共同前往南通市康复医院检查情况。他们逐间查看了病房,观察研究了生活区域的设计,比对了安保执勤时间、区域与病人的活动时间、范围,将发现的诸如安全工作存在隐患、分区不合理、安保人员不到位等问题当面向医院负责人提出,得到医院方面的高度赞同。目前,医院方面已向市民政局汇报相关情况,改造正在积极进行中。

  漫漫29年检察长征路,每项工作、每个数字,一步一个脚印。

  张勤雄守着一颗初心,始终将工作中的喜悦当作生活中的幸福,践行着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

  满头的白发是时间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更是岁月赋予他的勋章。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