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国际残疾人日特辑】人大代表的一条建议引起检察官的重视
2021-12-07 15:18: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

  事情的缘起

  “老小区的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配套不全,残疾人和老年人上厕所存在安全风险。”近日,在“检网融治”“检察官进网格”工作中,检察官在与1名社区党委书记的交谈中了解到上述情况。作为人大代表,社区毛书记将这条建议提交崇川区人民代表大会。

  “这个小区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房子,房子里没有卫生间,老人都要到楼下的公共卫生间,这个卫生间门口只有台阶,没有坡道,蹲位旁边也没有安全扶手,老年人方便的时候还是很危险的,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解决。”毛书记一五一十的向检察官们介绍。

  民有所呼,检有所应。获悉人大代表的这一建议后,崇川区检察院迅速派出检察官进行调查,调查中了解到毛书记所在社区老年人比例较高,老人们反映,因为无障碍设施不健全,包括残障人士和他们的日常出行都不太方便。

  走访残联,征集意见

  2021年11月4日,为进一步了解残障人士对无障碍环境的意见和需求,崇川区检察院走访区残联,并邀请区残疾人五大专门协会主席参加座谈。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实地调查的情况,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需求、居住建筑无障碍环境存在问题以及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展开了讨论。通过座谈,检察官收集到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线索56条。同时了解到,截止目前,全区共有持证残疾人11904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3.7%,而且逐年递增,对无障碍设施的需求越来越大。

  开展无障碍设施专项调查,摸透实情

  座谈会后,崇川区检察院干警立即着手对辖区内的无障碍设施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调查,对医院、核心商业区,特别是人流密集道路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实地调查。共调查无障碍出行点126处,发现了14类问题点。譬如盲道设计不合理、铺设不到位不规范;盲道被阻断被侵占等情形。通过走访调查,检察官们还发现,辖区内公园、汽车站、地下停车场等区域有的未设置无障碍设施,有的无障碍设施设置不规范、不合理,部分无障碍设施标志不符合设计规范。

  针对存在的明显问题,崇川区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并开展排查整理工作。

  邀请人大代表、残疾人代表调研、体验

  12月3日,正值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崇川区检察院邀请包括毛书记在内的市、区人大代表和残疾人代表到商圈、医院附近,对前期整理完善之后的无障碍环境进行调研和体验。人大代表对有关部门的迅速反应非常满意,表示医院、中心商业区是视障人士出行的重点地域,保证盲道的畅通就是保障视障人士出行的“生命线”。

  南通两级检察机关牵头召开圆桌研讨会,研究突出问题解决方案

  人大代表和残疾人代表调研结束后,对于职责不明的突出问题,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和崇川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市、区残联、住建、市政、城管等9家单位,并邀请人大代表、残疾人代表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圆桌研讨会,共同商讨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维护的办法、路径。

  与会各方对检察机关前期调查的问题表示认可,认为都是亟需整改解决的事项。有的表示要加强无障碍设施信息采集,并加强日常管理,必要时依法严厉执法;有的表示要认真对照加强整改,争取年内将突出问题整改到位;有的强调要点面结合,逐一加以完善;有的表示应当加强社会宣传,将保护无障碍设施的理念进行传递……

  人大代表认为无障碍建设是全社会需要关注的系统工程,要加强资源整合,部门协调统筹,建立日常管理长效机制,检察院从法律上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托底保障。

  南通市第七检察部主任裘晓东在讲话中强调,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需要以点带面,通过开展小专项逐步推动完善,提升南通文明城市规模。检察机关要与有关部门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多以圆桌会议磋商、检察建议的形式,实现执法、司法双赢多赢共赢。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多听取社会意见,加强宣传。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