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2019-01-23 14:37: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3日在崇川区

  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邹建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强富美高”新崇川,聚焦司法办案主业,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狠抓过硬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主动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检察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制定服务保障崇川区高质量发展15条意见,被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转发。结合办案加强调研,形成12篇风险研判报告被市委、区委采用。针对金融风险聚集上升新特点,牵头全市两级公、检、法、司及金融办、网信办等机关和银行、保险、证券、通信等机构共56家单位,成立全省首家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联合打造预防打击金融网络犯罪的一体化机制。在金融机构集中的中南商务区,与公安机关和文峰街道紧密合作,开辟金融风险防范服务“试验田”,约谈商户100余家,排查防范重大金融风险16起。坚持法治扶贫与定点帮服相结合,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战。对15名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发放救助款14万元;深入开展“走帮服”工作,协助解决实际困难57项,为困难群众提供资助4万余元。成立全省首家驻河长办检察官联络室,主动对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清单,针对辖区部分河流存在的黑、臭、脏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份,督促加大重点水域生态保护力度,努力实现崇川水环境“长治久清”。

  深化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创建“除虫护花”机制,开设绿色通道,快速办结涉企刑事案件32件91人。办理的陆某等人骗取天猫积分套现700万元诈骗案,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对外发布,并被评为2018互联网法律大会十大案例、江苏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十大案件。始终坚持“三个慎重”,区分“五个界限”,避免办了案子垮了企业。在办理公安部督办的DDOS攻击“91家纺”网站案中,精准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在保护被害企业的同时,对涉嫌犯罪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技术骨干落实慎捕政策,对2名情节显著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不作犯罪处理,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积极搭建检企互动平台,实地走访、电话沟通听取企业意见120余次,提出法律风险防控措施35条,切实做到“察情解忧”。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准确、从严”方针,积极承担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领导小组,院领导带头承办重大案件。牵头公安、法院会签《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衔接办法》,建立提前介入、联络会商、风险防控等11项机制,依法批捕涉黑涉恶犯罪46人,起诉33人。重拳打击“套路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从严从快办理了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督办的何某等1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九个月至二十四年不等,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二、聚焦保障民生,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依法批捕各类刑事犯罪446人,起诉1332人,同比分别上升58.2%和31.6%。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批捕故意杀人、强奸、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20人,起诉51人,依法办理了社会广泛关注的“8·10”环西文化广场恶性杀人案。坚决遏制毒品犯罪多发态势,批捕涉毒犯罪50人,起诉66人,进一步完善初涉毒品人员告诫机制,降低毒品案件再犯率。践行和发展“枫桥经验”,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公开听证、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件等制度,促成刑事和解12件,调解赔偿额299万元;办理来信来访235件,妥善处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集体访31批1200余人次。

  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起诉65人,依法办理陈某等人销售“海淘儿童药”和“张氏兄弟”家族式生产销售假药案。持续打击盗窃、抢劫、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起诉550人,办理了涉案金额达900余万元的“1·16”盗卖铜精矿案。重拳打击电信网络犯罪,起诉185人,办理了涉案金额500余万元的靳某等33人虚假炒股平台“荐股”诈骗案。突出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57人。坚持办理案件与追赃挽损并重,在办理崔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5.9亿元的特大案件中,建议侦查机关加大追赃力度,减少投资人损失。强化公民信息保护,源头打击侵犯人民群众财产犯罪,办理的一起非法倒卖1600万余条公民个人信息案,被评为江苏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件。

  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实践。聚焦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推动公益诉讼制度落地见效。使用“无人机”对长江沿线生态环境隐患进行大排查,督促有关部门清运垃圾56吨、危险废物3.1吨。针对长江“三无”采砂船舶监管盲区,向海事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查处违法行为82起,实施行政处罚26件,有力保障长江生态环境和航道安全,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件。开展“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对美团等网络订餐平台上的200余家商户进行调查,针对证照不全等食品安全隐患问题,督促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12人,办理的宗某等5人生产销售含有有毒有害成分的减肥胶囊案,是全市首例立案的食品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主张的十倍惩罚性赔偿金获法院判决支持,为办理同类案件提供了崇川样本。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对全市871家医疗美容机构开展“肉毒毒素专项检查行动”,11家违规医疗美容机构受到行政处罚,相关做法被省检察院充分肯定。

  依法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从严惩治强奸、猥亵儿童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犯罪,在全市率先开展“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加强涉罪青少年教育挽救,依法不起诉37人,封存犯罪记录63人。在办理陈某等涉案金额达180万余元的“校园贷”案件中,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在校大学生,建议侦查机关撤回移送审查起诉17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6人。成立“励志园”青少年观护教育基地,将社会关爱融入刚性司法,对40名涉罪青少年开展各类帮教432人次,帮助10名未成年人获得就业岗位,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对该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推进平安校园建设,通过共建法治教育基地、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组建青年干警宣讲团等形式,深入校园进行普法52次,积极开展“校园欺凌”“校园暴力”防治工作。

  三、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新理念,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新要求、新期待。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食药环领域监督立案18件,督促撤案20件。加大侦查活动监督力度,追捕5人,追诉6人,推动侦查机关纠正违法29件次。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量刑规范化建设,发出量刑建议1048份,法院采纳率97.8%。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44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及时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加强社区矫正监管,监督入矫290人。针对强制医疗场所应急能力不足等问题,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改善监管条件,有效保障强制医疗患者的合法权益。

  强化民事诉讼监督。审查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70件,加大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力度,法院再审改判3件,涉案5名当事人分别以虚假诉讼罪、妨害作证罪被追究刑事责任。聚焦弱势群体保护,开展农民工讨薪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与崇川法院共同为52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40万余元。针对拖欠道路交通救助基金垫付款问题,加大支持起诉力度,确保救助基金健康高效运行,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强化行政行为监督。秉承“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2件。主动延伸监督职能,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缺失问题,向市、区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7份,促成开展建设工程质量、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等专项活动5次,取得较好社会效果。针对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不规范问题发出的检察建议,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质检察建议”。针对存量房交易资金安全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南通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相关经验做法被《法制日报》专题报道。

  四、锐意改革创新,激发检察工作发展内生动力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司法改革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改革集成效应。

  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在区委统一领导下,顺利完成人员转隶。为适用职务犯罪办案新模式,深入加强与监察机关的衔接配合,就提前介入、案件移送、强制措施适用等方面,与监察委共同研究,全面细化、规范案件办理的司法程序。成立职务犯罪案件专业化办案组,快速办理市、区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形成反腐工作新合力。

  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坚持理顺职能、优化分工、促进融合理念,推动内设机构改革。设置未成年人犯罪、金融网络犯罪等4个办案组,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金融网络犯罪办案组被确定为全省检察办案组专业化培育对象。推行刑事案件“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审查起诉时间平均缩短5天,退补率下降23%。进一步完善法律文书核阅制、案件质量月报制、逐案动态监控制,守牢办案质量底线。依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和值班律师制度,起诉认罪认罚案件39件62人,有效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

  全面开展智慧检务建设。以远程接访、执检“小智”、“苏检掌上通”等信息化手段,开启智慧检务新模式,技术协助办案1400余次,助推提高检察生产力。运用智能办案辅助系统,发现侦查程序违法、证据瑕疵问题20个,甄别、推送准确率达97%。牵头公安、法院,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建立“协查一体化平台”,实现刑事案件电子证据全程线上调取。在全省检察系统率先研发CJD档案智能辅助管理系统,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五、坚持从严治检,着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政治立检不动摇,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大讨论,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及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在全市检察机关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1人荣获“十佳选手”称号。参加全市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获优秀组织奖,论文获全省检察机关党建理论成果三等奖。

  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围绕素能提升,打造竞技型、专业型、示范型人才梯队,获全市检察机关第十六届业务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1名干警获得“南通市五一创新能手”“南通市技术能手”,2名干警分别获得全市“最美检察官”和“忠诚奉献奖”。以精品“小课堂”建设为抓手,坚持不懈提升专业办案能力,“小课堂”建设经验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作主题交流,3门课程获评全市检察机关“精品小课堂”。聘请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法学专家,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借助“外脑”共同解决司法难题,提升办案水平。

  着力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235个,制定防范措施262项,提高干警拒腐防变“免疫力”。建立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的“大督查”机制,开展明查暗访与专项督查30余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160余人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4人次。

  一年来,我们始终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网络犯罪案件办理和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得到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向政协主席会议汇报全年检察工作,认真听取并研究落实意见建议。加大联络力度,走访代表委员58人次,组织开放日、联络月等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视察调研、观摩庭审、参与未成年人不起诉宣告等120余人次。提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深化检务公开,发布终结性法律文书713份、案件程序信息1524条,高效便捷服务律师378人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突出典型案例的普法宣传。在我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镜案”,联合南通广播电视台和《江海晚报》同步推送,构建集广播、电视、网络和纸媒为一体的融媒体检察宣传平台,讲述检察好故事,传递检察正能量。制作的检察工作微动漫《缝补天使的翅膀》被最高检评为银奖,被省委政法委评为三等奖。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院检察工作在改革中发展,在探索中加强,在创新中前进,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室等集体荣誉23项,57人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服务举措需要进一步优化;二是法律监督质效与社会需求、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法律监督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还不高,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四是科技强检依然存在短板,信息化应用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区检察院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法律监督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从严治检为保障,切实承担起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的新使命,为崇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在政治觉悟上有新高度。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进行时”强化教育,加强监督,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

  二是在服务大局上有新贡献。紧紧围绕崇川高质量发展,细化完善服务举措,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依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努力做好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工作。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充分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保障作用,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加强生态检察工作,更好守护绿水青山。

  三是在司法办案上有新成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积极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严重暴力、互联网金融诈骗等犯罪活动,将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的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在法律监督上有新作为。坚持法律监督宪法定位,在丰富监督内涵、完善监督格局、提升监督水平上下功夫,着力破解法律监督痛点难点堵点,切实提高监督质效。进一步强化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五是在队伍建设上有新面貌。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检部署,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深化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检察工作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力书写新时代检察工作精彩华章,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崇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