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新时代狠抓法律监督 “两院”同向发力
2021-12-07 15:31: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2021年12月6日,南通市崇川区法院审委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暨崇川区法院、检察院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区法院举行。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省法院、省检察院第三十次工作会谈精神,就当前工作中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陆燕红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陆燕红主持。

  会上,区检察院传达了《意见》的主要内容、省委、市委关于贯彻落实《意见》的主要精神,区法院传达了省法院、省检察院第三十次工作会谈精神,并就认罪认罚从宽、企业合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孙亚检察长认为区法院专题学习《意见》,政治站位高,并就围绕进一步加强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提出三点想法:压实司法责任,保障案件质量。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来不得半点马虎。法检两家共同把好刑事案件质量关;细化定罪量刑标准,统一司法适用。针对新罪名适用等细化标准,并根据社会发展、刑事政策需要及时调整;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检察机关要充分履行主导作用,同时双方要继续推进繁简分流、简案快办,让法官、检察官更多精力放在疑难复杂案件上。

  陆燕红代院长表示从政治高度看,法院支持贯彻《意见》落实,义不容辞;从历史维度看,法院接受法律监督是应有之意;从司法实践看,维护司法公正,法检需要加强合作。提出以下意见:同向发力,维护公平正义。全力支持检察机关落实贯彻《意见》,完善案卷调阅等制度;求同存异,规范接受监督。法检应进一步规范检察建议办理等工作;共赢多赢,提升司法效果。法检在诉讼活动中,应共同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工作。

  编辑:葛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