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人民监督员“推门”听庭
2021-04-20 16:30: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4月15日下午,王某某贪污、受贿案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出庭支持公诉的是崇川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志良。

  “被告人通过自己的奋斗,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这一步步走来,实属不易,本该倍加珍惜,但被告人却……”公诉人结合王某某成长经历、家庭、工作等情况发表公诉意见。

  此刻,法院旁听席上,来自社区、律所和广播电台的3名人民监督员正在紧张工作。他们仔细研读起诉书副本,对照听庭评议表,对公诉人的仪表形象、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整体效果等一一打分。几位“考官”的到场,是公诉人未预料到的。

  庭审结束后,崇川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组织人民监督员进行评议。

  “人民监督员随机听庭评议,可以近距离监督检察官。”“公诉人庭审准备充分,讯问重点突出,举证条理清晰。”“公诉人讯问的深入性和答辩的敏锐性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评议后,案件管理部门根据人民监督员的意见,梳理出听庭评议纪要,反馈给出庭公诉人,并将评议意见的采纳情况函告人民监督员。

  “院领导出庭,人民监督员不打招呼‘推门’听庭评议,现场监督,在我院是硬性制度。每位入额院领导不但要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而且要求把案件办到极致,经得起最挑剔的眼光检验,对人民负责。”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孙亚说。

  编辑:葛明亮